为何支架降价后才有专家的真话?

http://www.scol.com.cn(2021-5-24 9:01: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海军
作者:胡海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心脏冠状动脉支架已经被广泛地使用。但是这种高值医用耗材跟成本之间有着巨大的差异。为了压缩中间不合理的收入,国家于2020年11月出面进行了“集中带量采购”,使冠脉支架的价格从均价1.3万元左右下降到了700元左右。在支架降价之后,一些专家发声:支架没有预防的作用,只是治疗的作用。认为一些患者“没必要再做支架”(2021年05月23日央视新闻)。

  在天价支架泛滥的时候,并没有多少专家发出“没必要再做支架”的声音。在支架降价之后,才有专家说出这样的真话。对于大众来讲,这些年来,对支架趋之若鹜,为了保命,即使是倾家荡产,也要为自己装支架。结果却是“没有必要做支架”——自己究竟是被谁给骗了?

  该不该放支架,什么时候放支架,这是一个科学的问题。作为专业的医生,对有没有必要做支架也应该有一定的认识。但是,面对天价支架,大多数的医生为什么不发声而选择了沉默呢?

  马克思曾经引用过一句名言:“如果有10%的利润,它就保证到处被使用;有20%的利润,它就活跃起来;有50%的利润,它就铤而走险;为了100%的利润,它就敢践踏一切人间法律;有300%的利润,它就敢犯任何罪行,甚至绞首的危险。对于天价的支架,源源地暴利,一些商家,甚至一些医院,还有什么样的事情不能做!

  可以说,大多数的医生都是有道德,有良知的。但是,讲真话确实需要有讲真话的环境和勇气。真话并不是什么时候都能说的,也不是说了就有人听的。如果在商家和医院疯狂追求利益的时候,如果在患者认为只有支架才能保命的时候,如果在人们认为只有进口药、高价药才能治病的时候。你说“没必要再做支架”,谁又能够听进去?结果是,商家恨不得把你除掉,医院恨不得把你开掉,病人也可能说:你站着说话不腰疼。

  支架降价了,商家的暴利已经消失,病人也做得起了支架,这时候,说“没必要再做支架”,不会触及人们的利益,人们可能也听得进去。但是,这样的真话确实来得太晚,因为有多少人因此多支付医疗费而背上沉重的债务,有多少人因为“没必要再做支架”而做支架影响了健康。这个损失,我们究竟找谁来补?

  关于人民身体健康的问题,医疗界究竟还有多少真话被藏着掖着?长此以往,不仅损害公众利益,也损害医患关系和医疗机构的形象。作为医生,必须要有职业操守,抛开私心杂念,敢说真话。社会也应当多一些宽容,给医生一些说真话的机会。医疗不仅需要科学,更需要科学的精神。这样才能做到科学医治,在减轻患者负担的同时,也为大众健康筑起屏障。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