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残花难销反映物流瓶颈

http://www.scol.com.cn(2021-5-21 8:34: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日,有网友在新浪微博晒出Flowerplus花加的买家秀与卖家秀,并配文“请问怎么投诉?”在买家秀中,网友实际收到的花有些枯萎,叶子也有残缺。在发布该微博一小时后,这名网友在评论区表示“客服已联系我退款,已收到退款。当然,被影响的心情是无法弥补的。”(中新经纬5月21日)

  “相看何须尽解语,爱花最是惜花人。”随着大众生活品质日益提高,人们对鲜花的需求也不断攀升。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35%的鲜花电商用户会周期性购买鲜花,这意味着鲜花已经从节日特定消费品向生活日常消费品转变。市场对鲜花的物流需求依然不断严格。

  鲜花物流与其他商品的物流不同,鲜花保质期短、易损耗,对冷链配送的要求高,稍有差池,便“草木萧疏”。520期间正值炎炎夏日,大量鲜花流转,朝荣夕灭在各地纷纷上演。凋谢之后,卖家不易贩卖,买家购买也不易维权。加之,鲜花终究不是高价商品,利润空间有限,物流配送模式也受到成本限制。

  走进电商时代,不少消费者开始从网上购买生鲜商品,鲜花亦是其中之一。鲜花配送对物流的仓储、运输、配送等环节的要求较高,可以说,一个地区鲜花物流水平也反映出整体物流水平。鲜花物流保障得当,相信其他生鲜商品的冷链物流配送需求也能得到满足,其模式刻意照搬至肉类、蛋类、蔬菜等食品上。

  著名的管理学家彼得·德鲁克1962年在《财富》杂志上发表了题为《经济的黑色大陆》的一篇文章,他将物流比作“一块未开垦的处女地”,指出“流通是经济领域的黑暗大陆”。物流行业在现代经济领域是社会运作的“血管”。针对鲜花物流,提升“血管”对营养的保存水平,对各地经贸往来必有好处。

  物流与电商息息相关,鲜花消费体验影响电商服务体验。着眼消费者日常生活需求,加大物流行业的投资扶助,提升供应链管理、冷链仓储管理、多式联运水平,让消费者买花不“白花钱”,势必能刺激消费者对其他生鲜商品的消费。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