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电梯”破解老楼加装电梯难题

http://www.scol.com.cn(2021-5-19 8:15: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自从有了‘公交电梯’,我再也不需要每天‘吭哧吭哧’爬5楼,每次花1块钱就轻轻松松上楼回家。”居民毛昌跃师傅如是说。走进电梯,对着电子屏幕“刷”一下脸,就可以到达相应楼层,是不是很方便?如果说这一幕天天发生在一个2003年建成的安置房小区里,加装电梯不需要居民出钱,而是按次收取费用,是不是更让你好奇呢?这是杭州临安区锦北街道碧桂苑小区创新推出的“公交电梯”。(5月18日《钱江晚报》)

  由于受建设资金、底层住户反对等因素困扰,一些老旧居民楼加装电梯,成了普遍存在的一大难题。杭州临安一老旧小区推出加装电梯创新举措,不需要居民出钱建设,乘坐电梯就像坐公交一样,极大地方便了老年居民的出行。可以说,“公交电梯”一举破解了老楼加装电梯难题,值得其他老旧小区借鉴。

  由于历史原因,我国许多老旧小区的居民楼,都是七层以下的多层建筑,没有安装电梯。随着时间推移,居民的年龄逐渐老龄化,出行上下楼成为现实的难题,老旧小区、老旧楼房加装电梯,已经成为老年居民的刚性需求。据刚刚公布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超2.64亿,占18.70%,全国有6省老年人口超1000万,这意味着老旧小区、老旧楼房加装电梯的需求越来越强烈。然而,由于资金缺口大,或因底层住户的反对等原因,不少老旧小区居民楼加装电梯便一直“搁浅”,让老年居民上下楼梯不堪其苦。

  一般来说,按照老旧小区、老旧楼房加装电梯资金筹措机制,通常采取的是“谁受益、谁出资”的原则,由受益的业主共同出资建设。尽管政府部门给予一定的资金补贴,但往往杯水车薪,加上老年居民的经济条件有限,难以承受建设和日常管理和维修等费用,而底层住户不需要乘坐电梯,加之因采光、噪音等影响,如果没有任何的经济补偿,将会极力反对加装电梯。老旧小区、老旧楼房加装电梯当然是好事,但由于以上种种因素,住户们很难达成一致意见,真正能将电梯加装起来并不容易,他们常常只有望楼兴叹。

  “公交电梯”的举措,情况就不一样了。住户既不需要为加装电梯建设掏一分钱,也不需要支付电梯维护以及电费等费用,上下楼乘坐电梯,像乘坐公交车一样按次付费。而底层住户因采光、噪音等受影响,涉及经济补偿问题,也可以直接和开发商或建设者协商解决。而开发商或建设者投资给老楼加装电梯,也并非献爱心,住户乘坐电梯付费,就是投资回报。此举运用市场化运作方式,既破解了老楼加装电梯的难题,方便老年居民上下楼出行,又让投资建设者有所收益,可谓是一举两得的好事。

  笔者认为,好事必须要做好,老楼加装“公交电梯”,还应当考虑公益性质,为了降低建设成本,政府部门该给的资金补贴和优惠政策,还应给予投资建设者,以鼓励其积极性。同时,居民乘坐使用电梯的费用,要具有一定的惠民性,鉴于“公交电梯”的相对垄断性,不能任由其漫天要价,损害广大居民的合法利益,可以根据当地经济和生活水平,由物价等部门核定合理的收费标准,让“公交电梯”真正成为老楼加装电梯的惠民好办法。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