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电梯”是破解“加梯难”的一个好范本

http://www.scol.com.cn(2021-5-19 8:13: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叶金福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走进电梯,对着电子屏幕“刷”一下脸,就可以到达相应楼层,是不是很方便?如果说这一幕天天发生在一个2003年建成的安置房小区里,加装电梯不需要居民出钱,而是按次收取费用,是不是更让你好奇呢?这是杭州市临安区锦北街道碧桂苑小区创新推出的“公交电梯”。(5月18日《钱江晚报》)

  眼下,在很多城市的老旧小区里,六七层以下的老旧楼房一般没有安装电梯。但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大幅改善和提高,不少居民对自己的居住条件和要求也随之越来越高,其中,“加装电梯”的呼声最高,许多小区居民把“加装电梯”列入了“议事日程”,甚至是“办事日程”。

  但由于同住一幢楼的住户对各自利益考虑的分歧,“加装电梯”往往难以达成“共识”,反而会遭遇“一人反对”的困局。而“一人反对”的往往是一楼住户,其理由也“振振有词”,不外乎是因为一楼不用乘坐电梯、影响采光、电梯噪音大、占用楼道空间等原因。近年来,各地因“一人反对”而导致加装电梯“搁浅”的事例已发生多起。

  但事实上,如果站在一楼住户的角度来看,其提出反对加装电梯的理由确实“很实际”。可以说,虽是“一人反对”,其实并无大错。但是不是就因为其理由“很实际”“无大错”,就让众多居民向往的“加装电梯”这件好事“搁浅”了呢?回答显然是否定的。

  那么,有没有“好做法”值得借鉴,甚至复制呢?笔者以为,杭州市临安区锦北街道碧桂苑小区创新推出的“公交电梯”的好做法就值得借鉴和复制。据报道,该小区采用加装电梯不需要居民出钱,而是由电梯公司出资建设和维护,小区居民只需像乘坐公交车一样每次刷脸付费1元即可。此举充分考虑到居民的经济承受能力,将传统的一次性集资加装电梯,改为“谁用谁交费”“用得多交费多”,这不仅大大降低了电梯加装的难度,而且也兼顾了各方利益诉求,实现了“双赢”。可以说,“公交电梯”好做法抓住了加装电梯的“牛鼻子”,从而使得“加梯难”问题得以迎刃而解。

  加装电梯也是“大民生”。如何让“加梯难”变成“加梯易”,这考验着管理者的治理智慧和能力。希望各地能有更多类似“公交电梯”这样的好创意、好做法,既助力破解加装电梯难题,又兼顾各方利益最大化。

  “公交电梯”是破解“加梯难”的一个好范本。但愿各地不妨多多借鉴、复制和推广杭州“公交电梯”的好做法,从而让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不再总是成为一道“难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