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看待应届毕业生求职“新气象”

http://www.scol.com.cn(2021-5-18 8:41: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苑广阔
作者:苑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1应届毕业生的期望薪资同比有所上升,但不及2019年。”智联招聘西区区域市场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从求职意向上来看,根据智联招聘发布的《2021大学生就业力调研报告》,原本就备受青睐的国企、国家机关单位,今年热度更高。(5月17日《成都商报》)

  马上又到应届大学生毕业求职季了,相关的统计显示,今年大学生求职呈现出两个明显的特征:一是应届毕业生的期望薪资水平和去年相差不大,但是和2019年疫情前的期望值仍旧存在不小的差距;二是国家机关、国企仍旧是毕业生的主流选择。

  今年大学应届毕业生求职的这两个“新气象”,也引发了坊间的热议,很多人据此质疑现在的大学生缺乏进取精神,变得更加保守了。尤其是其中的一些数据,似乎也印证了这样的观点。比如国企仍是毕业生首选,占毕业生意向选择的42.5%,较去年的36%有所提升。选择“国家机关”的毕业生数量占比则较去年翻倍,去年是5.6%,今年达到11.4%。而选择民营企业的毕业生数量去年占比25.1%,今年则下降为19%。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导致大学毕业生求职意愿发生变化背后的两个原因,一个就是今年高校毕业生规模再创新高,达到了909万人,同比增加35万人;一个是受到前期疫情冲击的影响,很多行业仍旧在复苏阶段,减少了对应届毕业生的招录,增加了毕业生的求职困难。

  所以我们与其说今年的大学毕业生在求职意愿、薪资期望方面变得更加保守,不如说他们对现在的就业形势有着更为清晰的认知,所以主动调整了自己的期望值,同时也变得更加务实了。我们必须承认的是,在持续一年多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民营企业受到的冲击和影响无疑更大,有的降薪,有的裁员,有的则干脆关门歇业。而相比之下,政府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等等,不管是工作的稳定性还是薪资水平的稳定性,都更胜一筹。两相对照,不可能不对今年大学毕业生的求职意愿带来短期的影响。

  我们当然鼓励大学毕业生们锐意进取,创新创造,但是对于他们的务实态度,也同样应该宽容看待。正如有专业人士所分析的那样,后疫情时代毕业生对未来规划更具现实主义色彩,发展稳定性与实际利益至上。而这正是他们根据现实情况所作出的一种职业选择和人生规划上的务实调整。与此同时,很多大学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也普遍秉持一种先就业再择业的态度,找工作不再局限于自己的专业,也不再对薪资水平提出过高的要求,这都是值得肯定的。

  疫情终将成为过去,而大学毕业生们的求职意愿,对薪资水平的期待,也会不断出现变化,这都是很正常的,需要我们以一种理性的、宽容的心态去看待,而不必非得苛求他们的所谓开放、进取。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