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仙炖虚假宣传被查,能否惊醒“梦中人”?

http://www.scol.com.cn(2021-5-16 10:02: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原料用了燕盏和燕条,却说只有燕盏;声称每瓶干燕窝含量为2.5克(含)-5克(不含),实际却只有3.5克……因虚假宣传,章子怡、陈数代言的网红燕窝品牌小仙炖近日被有关部门罚款20万元。北京市朝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的一则罚单显示, 小仙炖公司存在与实际使用原料不符标注、干燕窝含量未准确标示、标示的原料信息误导消费者、标示的商品产地欺骗消费者等违法事实。(5月16日 澎湃新闻)

  小仙炖燕窝虚假宣传一案,让燕窝市场乱象再次被曝光。虚假宣传背后,隐藏着燕窝有多强大、骗局就有多强的猜想。燕窝成分含量不足,原产地不实,等等,让相关燕窝产品及其“疗效”倍受质疑,其“智商税”的社会效应也进一步引起关注。小仙炖燕窝虚假宣传,连同着其饮食效果和明星效应,再一次引发公众争论。

  产品卖得好不好,在不少投资人眼里,是宣传是否足够吸引人们的关注度和认可度,这也就是为什么各类产品,邀请明星、名人代言宣传,甚至作为投资人一部分进行利益捆绑。当明星、名人为小仙炖燕窝利益捆绑后,其进行宣传,就不再是单纯的为了代言费这么简单,也事关到其投资效益是否能够“到账”或赔本的问题。

  然而,不管是由谁来代言,其代言的法律责任,应该明明白白、牢牢实实地要守住。代言人进行虚假代言,等同于帮助生产者虚假生产,对于消费者而言,用同样的钱,却未能买到货真价实的燕窝,这无疑是对消费者矫情权的损害,也是对消费者健康权的损害,同时,也不可避免地损害了消费者对明星的信任,从根本上,也将破坏消费者对相关产品的信赖。

  此次,北京市朝阳区市场监管部门对小仙炖燕窝虚假宣传进行处罚,是对小仙炖虚假宣传的一次警告。之前,因为燕窝产品存在虚假宣传就有相关产品被查处的案例发生,小仙炖再次被查,能不能唤醒那些好面子、朝着明星或名人效益购买燕窝的消费者呢?

  针对相关系列产品被查处,小仙炖出品方回应称,相关被查处商品为电商平台销售的产品。言外之意是,其他实体店销售的并不在列。但是,从消费者而言,从市场监管而言,不管是电商平台还是实体店经营,至少相关产品进行销售,就已经潜在的或现实的侵害消费者的权益,小仙炖燕窝则在一瓶瓶销售的燕窝中,收割着虚假宣传背后的盆满钵平。

  小仙炖燕窝虚假宣传查处正在路上,对出品方的查处或许将告一段落,但是,对那些站在前台,为小仙炖站台叫卖的那些明星、名人们,公众更关注首先要问问他们的责,他们不能不负责任的收割大量眼球和代言费外,而不承担一点点责任。

  不缴智商税是消费者需要自我管理的,不虚假宣传则是出品方、代言方等应该认真履行的。小仙炖燕窝是一个生动案例,能不能打痛相关责任方,其查处做法将会被检验,生产方和代言方则更应该认真反思和整改。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