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助产士境遇让生育通道更畅通

http://www.scol.com.cn(2021-5-13 8:34: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堂吉伟德
作者:堂吉伟德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30日上午,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举办了特别活动,向所有助产士致敬,并为8名工龄在30年以上的助产士颁奖。记者了解到,助产士在保障孕产妇和新生儿健康方面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但自身发展面临着尴尬的境地:工作压力大,没有独立的职称系列,没有准入和注册的标准和程序,没有法律和规章制度来规范助产士的职责和工作范围等。(5月12日《宁波日报》)

  助产士的角色定位,事实上介于护理员与医生之间,类似于传统的“接生婆”,但又凭借专业能力保障着生育者的安全。有了助产士的全过程性参与,可以为孕产妇提供87%的基本护理,使孕产妇和新生儿的死亡率降低三分之二。助产士的作用如此明显,有了他们参与生育的整个过程,生育安全就有了持续稳定的保障,生育的愿望会得到进一步激发。

  5月1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的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出生人口为1200万人,出生人口的规模不少,不过我国育龄妇女总和生育率为1.3,已经处于较低生育水平。影响生育愿望的因素有很多,包括主要原因和次要因素,主要原因在于生育成本太高,“生不起”成了一道难以逾越的门槛,但生育的安全性和舒适度,同样是育龄妇女生育过程中考虑最多的地方。

  助产士作为第一个托起生命的人,在女性妊娠、分娩和产褥期为母婴提供必要的支持、照护和建议,为孕产妇提供全程连续性服务,可以说是孕产妇最贴心的人,也是整个生育过程中最值得信赖的人。生育过程安全、平顺而舒适,减少孕产妇在生育过程中的痛苦程度,一方面可以让已生育过的妇女保留还有再次生育的愿望,而不会因为生育头胎的痛苦过程,心中存有阴影或恐惧,即便有生育的需要也很难激起生育的热情;另一方面,未生育的妇女会因为别人的谈论,或体验了其他妇女生育的过程而心存芥蒂,出于对安全的考虑,或者害怕承受不了痛苦而拒绝生育。

  人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要素和动力,出生人口过少就会引发人口危机,带来的经济社会问题日益严峻。改善低生育率的现状需要激发出生愿望,让育龄妇女家庭包括其本人想生、愿生和敢生,需要提供更加安全、舒适与贴心的助产服务,从国家战略的高度去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助产队伍。

  助产士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作用也越来越突出,不过其职业境遇与实际需要极不匹配,影响了整个队伍的可持续性建设。表现最明显的问题在于,助产士的成长周期长,工作压力大,他们本应成为特殊照顾的群体,却没有独立的晋升体系,还面临职称晋级难的尴尬,目前只是走普通护理的职能序列,而不能像医生那样参照执行职称标准,很容易触及职业的天花板,发展空间受到了极大限制,影响了职业的吸引力,不利于既有人员的稳定性,人员流失现象非常突出。

  此种尴尬而弱势的状况不加以改善,让助产士从业者更有尊严,发展前途也更光明,则整个行业的前景就难言乐观。从眼下的情况看,改变助产士的行业境遇需要多条腿走路,一是要像学习和效仿破解儿科医生的困局,与高等院校合作进行专门人才的培养,扩大整个助产士队伍的总体数量,解决“人才匮乏”的基础短板;二是要优化助产士的从业环境和实际待遇,考虑到实际情况和行业诉求,把助产士从护理领域独立出来,参照医生职业进行单独的职称评价,拓展职业发展的空间,让更多有能力、有水平和有资历的助产士,因为实绩和专业能力而获得更优厚的职业待遇,如此才能真正发挥“用待遇留人”的激励机制。

  总之,让年轻的助产士们看到职业的前景和希望,整个国家的人口低生育率的状况才会得到改善,这既是细节之美的实际要求,也是解决现实问题的必然路径,需要形成共识并尽快转化成一致性行动。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