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茅台招聘测体能,这未必不是好事

http://www.scol.com.cn(2021-5-8 8:58: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6日,贵州茅台发布招聘启事,招聘335人。其中股份公司招60人,和义兴酒业分公司招260人,尊朋酒业招15人。据悉,茅台将以笔试成绩从高分至低分对各通道各岗位应聘者分别进行排序,确定入围体能测试人员。体能测试项目为男子1000米跑、女子800米跑,成绩4分30秒以内判定为合格。(5月7日 每日经济网)

  知名企业招聘看重的是什么?当然是学历了。不过,贵州茅台的这次招聘不只要求学历,还瞄准了体能——男1000米、女800米跑,要在4分30秒内完成;否则,视为不合格,无法被录取。

  招聘测体能,这确实是新鲜事。所以,一些网友疑惑不解:难道在招聘运动员吗?贵州茅台回应说,招聘岗位为制酒工、制曲工,是体力劳动,当然要测试应聘者的体能。其实,或许有些人不了解,男4分30秒跑1000米、女4分30秒跑800米,这是中招体育测试的要求。也就是说,一个初三的学生就可以轻松达标,如果成年的应聘者连初三学生都不如,那当然应该被淘汰。

  贵州茅台因招聘体力岗位而测体能,笔者略感遗憾。窃以为,用人单位无论招聘什么岗位的人才,都可以将体能测试纳入其中,而不局限于体力岗位。当然,前提条件是客观公正,不是萝卜招聘;同时,测试体能也要符合常规标准,而不是故意刁难应聘者。

  现如今,一些劳动者不注意自己的身体素质和健康,工作之余就是看手机、玩电脑,缺乏应有的锻炼,体能急剧下滑,甚至频频出现猝死的现象,令人唏嘘。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是工作的基础,员工身体素质不佳,精神萎靡不振,谈何能胜任工作?所以,如果所有的用人单位都重视员工的身体素质,在招聘时加入体能测试项目,必定可以促进全民运动。从这个角度看,企业招聘测体能,这就是好事。

  其实,测试体能只是第一步,一个关心员工的企业,不能只在应聘时看重体能,还要在日常工作中,体现出对员工身体素质和健康状况的关心。既然如此,用人单位就要采取措施,督促员工锻炼和工作相结合,鼓励员工多运动、多锻炼:比如每天安排锻炼时间,比如建立午间操制度,比如开展运动会,等等。

  招聘测体能,有何不可呢?笔者真心希望,所有用人单位都能在招聘看学历、查体检的同时,也能重视一下准员工的体能,倒逼全社会都重视体育锻炼。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