滥用牙齿美白小心“先白后坏”

http://www.scol.com.cn(2021-5-7 8:52: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苑广阔
作者:苑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多年的黄牙,只要贴7天美牙贴就能变一口大白牙?在网络销售平台此类堪称美牙神器的产品备受追捧,不少美妆博主、带货主播也都纷纷“安利”。但它真的有效吗?记者调查发现,有消费者称用后不仅没有效果,还出现了牙酸、牙龈发黑、萎缩等症状。(5月6日《北京青年报》)

  拥有一口洁白的牙齿,对于个人形象自然可以加分不少,但是对于牙齿已经变黄的人来说,通过日常刷牙已经很难让牙齿再“洁白如初”。在这种情况下,一种被称为美牙神器的美牙贴,开始在网络上流行开来,受到了无数消费者的追捧。按照一些网络电商、带货主播的宣传,使用他们的美牙贴,只要7天就可以让一口黄牙变白。

  然而当很多消费者花费几十几百元购买了相关产品以后,使用体验却不尽相同,有人说确实达到了美白的效果,但也有人说基本上没有什么效果。尤为值得注意的是,很多消费者表示在使用这样的美牙贴以后,牙龈遭到了伤害,而且牙齿变得敏感,好像吃多了酸东西一样。

  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按照牙科医生的说法,是因为此类产品美白主要是通过过氧化物实现,但这种物质的含量并没有行业标准,如果浓度控制在10%以下,漂白效果表现平平;如果冒险增加浓度,则易损伤牙龈软组织。换句话说,在现有的科技水平下,牙齿美白和牙齿健康之间,基本上处于“鱼与熊掌”无法兼得的状态,如果我们为了牙齿的美白就牺牲了牙齿的健康,显然是一件得不偿失的事情,这也是牙科医生和专家不建议大家对牙齿盲目进行美白的原因所在。

  尤为值得警惕的是,一些生产美牙贴产品的厂商,为了增强美白牙齿的效果,迎合消费者的需要,满足消费者美白牙齿的心理,会人为增加美牙贴中氧化物的含量,消费者使用以后,牙齿美白的效果是达到了,但是却极有可能对牙齿、牙龈等带来伤害,造成无法挽回的健康损害。而且按照一些牙科医生的说法,即便当时达到了美白牙齿的效果,但是一年左右甚至更短的时间,就会出现反弹。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是美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其实多数情况下的牙黄都是正常的微黄,无需美白。一些非医用牙美白方式,是在借助广告营销对所有人群进行无差别式诱导,有些是坑牙,有些是坑钱。一些网络电商和带货主播对美白效果极尽夸张,伤牙风险却只字不提,这是不妥当的。希望广大消费者理性消费,谨慎对牙齿进行美白,同时也希望国家有关方面加强对此类产品的监管力度,尽快给这类漂白类美牙产品一个行业规范、安全标准。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