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冰淇淋文创”带来多一点凉意

http://www.scol.com.cn(2021-5-5 8:59: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五一”假期,在天坛标志性建筑祈年殿前,游客们手拿祈年殿造型的祈愿冰激凌,给大小祈年殿来一张同框合影,已经成为刷爆朋友圈的打卡新方式。小长假期间,天坛公园多款文创产品全新亮相,并首次推出文创打卡路线,市民游客可以边逛边吃,在古老的皇家园林中感受古今交融的独特魅力。(《北京青年报》5月5日)

  炎炎夏日,没有什么比吃冰淇淋更“赏心悦目”的事情了。将冰淇淋做成天坛祈年殿的样子,让游客手里抓着“天坛”看天坛,视觉享受关联味觉享受,无疑能给游客带来更立体的游览体验。实际上,将景点景观做成冰淇淋,并不是天坛的专利,故宫的“神兽冰淇淋”亦曾受到追捧,而文创打卡也就该这个样子。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年轻人出门旅行,“吃得好不好”往往是决定体验质量的关键因素。冰淇淋成本低价格低,又实用,既能制作出不同的造型,贴合景区风貌,还能避免与本地小吃风味交叉叠合。将冰淇淋制作成文创产品,现代、传统又符合网络传播打卡需求,无怪乎引得游客纷纷打卡。

  过去,不少景区发展文创产品,局限于照片、扇子、吊坠、摆件等等小物件。看上去纪念意义十足,可当游客买回家,脱离了景区经典的氛围,观赏把玩价值便大打折扣。景区文创,尤其是文化景点,就得在丰富体验上下功夫,例如从视觉体验延伸到味觉、听觉、触觉等等,冰淇淋文创便是一类好思路。

  文化经典的发展不能脱离文创,丰富文创事业则需要在“创”字上下功夫,讲究“创新”“创造”“创观”。河南博物院盲盒之所以经久不衰,在于它有强烈的考古文化特征,且难以复制,独特性强。在移动电商时代,若不能保证唯一性,则难逃被复制的命运。照搬创意的人多了,潮流就会过时,吸引力便会下降。

  紧紧依附景区景观,复制粘贴搞文创,难以赢得消费者认可。希望各大景区能借用“冰淇淋文创”的经营思路,同时又不局限于“冰淇淋造型”,照搬别人用过的创意。只有不断创造,敢于引领潮流,才能在文创市场中长久生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