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旧手机回收率需要形成合力

http://www.scol.com.cn(2021-5-2 7:54: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工信部的报告显示,中国的二手手机存量累计超过20亿部,仅2020年产生的废旧手机就超过5亿部。不过,这些手机中仅有2%经过正规渠道回收处理。有平台数据显示,38%二手手机回收价格在2000元以上,iPhone、华为等一些型号的手机保值率超过80%。对此,专家表示,推动数以亿计闲置手机回收需用规范化流程打消消费者担忧。(5月1日《北京青年报》)

  如今,谁家没有几部旧手机?旧手机哪里去,这是个问题。处理旧手机的最佳方式就是“回收”。可事实上,二手手机的正规回收率占比很低,仅有2%左右。在处理方式上,“存放在家,不处理”是目前最常见的处理旧机的方式。

  旧手机仍然具有“价值”。数据显示:超过四成用户在上一次更换手机时,旧机处于“几乎全新”或“非全新但不影响使用”的状态。从经济价值上来看,如果按照国际上30%-40%的回收率来计算,唤醒“沉睡”家中的旧机,中国手机回收市场的规模就高达数千亿;从环保价值上来看,如果能够通过闲置资源交易平台流转到有需要的人手中,则可以循环使用,有利于低碳减排。数据显示:平均每一单二手手机的交易,能实现的碳减排量就高达52公斤。旧手机如果简单废弃,会对环境造成损害,比如一块废旧手机电池能污染6万升水,其污染强度是普通干电池的100倍;它还含有铅、砷、镉、铜、锌等重金属,一旦被任意丢弃到外界会带来污染。

  旧手机不是没有回收这个渠道。事实上,各大手机厂商早已推出了官方的以旧换新和回收服务。比如苹果公司推出的官方“以旧换新”服务,可以将苹果手机、电脑、手表等设备进行折抵用来购买新的商品,智能手机最高折抵估价6500元;如果不符合评估要求,苹果公司也会免费进行负责任的回收处理。华为推出了“华为环保回收服务”。即便如此,消费者对旧手机回收积极性并不高。这是因为一方面手机回收的渠道不明确,宣传力度不够。尽管手机厂商有手机回收业务,也有不少专门做二手手机回收处理的平台,但真的要将自己手中的旧手机处理,却发现并不那么容易;另一方面是价格和安全问题无法激发消费者的积极性。

  激发旧手机回收积极性,其一,要有行业标准,要有规范化的回收流程;其二,要确保消费者的信息安全。这需要法律、监督、问责相结合,形成合力,打消消费者的后顾之忧;其三,手机回收渠道要变得清晰。而手机售卖店应该成为主阵地。对于符合标准的手机售卖店可以挂“手机回收”的牌子,让消费者知晓;其四,旧手机回收价格要透明化,在网上开通“旧手机价格鉴定”网站,这样可以倒逼旧手机的回收价格公道。

  旧手机得到科学回收,科学处理,可谓是功德无量,提高旧手机回收率需要形成合力。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