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考前焦虑,每个妈妈都该是“李焕英”

http://www.scol.com.cn(2021-5-30 10:18: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小晴(化名)是宁波一所重点高中的高三女生。半个月前的一天,她在学校突然拉肚子,一上午能去四五次“大号”。她想可能是吃坏了东西,很快就能恢复。吃了两天止泻药后,小晴还是每天一进校门就要赶紧往厕所跑。有时,一节课时间要去两三次厕所,但在家里基本没事。到医院就诊,医生得出的结论是“考前焦虑”。(5月29日《宁波晚报》)

  一到学校就“拉肚子”,而在家里却“没有事”。医生提醒说,这是典型的“考前焦虑”。有“考前焦虑”的孩子还不止一个。宁波市区的阿杰(化名)也遇到了这样的情况。一直以来,他都不怎么需要父母操心,学习自律,成绩也不错。最近,父母却发现一向乖巧的儿子脾气特别暴躁成绩明显下滑。面对医生,阿杰说起自己的苦恼,“我没时间可以浪费了。”

  高考,是人生十分重要的大事。谁不想“打马御街前”,谁不想 “去赴琼林宴”!“帽差宫花”从古至今都是学子们的理想和追求。在“一考定终身”的“高考独木桥”面前,出现“考前焦虑”是那么稀松平常。遭遇“考前焦虑”是十分普遍的现象。只不过,有的“表现出来”有的“隐形存在”。化解“考前焦虑”需要多方纾解。

  对于孩子而言,我们需要告诉他们正确的人生理念。只要努力了,只要拼搏了,只要付出了,就一定会有收获。即便没有“理想中的收获”,那也没有什么,成才的机会不止一个,即便不能“榜上有名”也可以“脚下有路”。人生的出彩,不只高考一个路径。只有正确面对“高考的失去和获得”,才能轻轻松松“施展才华”。

  而对于父母而言,也需要多些理智,不能把“望子成才”“望女成凤”变成了极端的倒逼,把“压力山大”变成“孩子背负不了的大山”。正如电影里的“李焕英”说的那样:我的女儿,我就让她健康快乐就行。其实,我们每一个父母都应该学学“李焕英”的心态 :我们的孩子,我们就让他们健康快乐就行。我们可以鼓励孩子,让他们多些努力,因为青春确实是用来奋斗的。但是,却不需要把“父母的意愿”变成“孩子的意愿”,人生的路不妨交给孩子选择。成才的标准需要用新时达的眼光审视。人生何处不精彩!

  当然,学校更需要做些事情。越是在高考来临的时候,越是要放弃“死学习”,多开展释放压力的娱乐活动,引导孩子放飞心灵,在轻轻松松的氛围里迎接高考。如今不少学校推出的“喊楼”等尝试性的释放压力方式值得推广。总之,别让孩子“背着大山”去“负重赶考”。

  别让“考前焦虑”毁了“十年寒窗”。 化解“考前焦虑”,每个家长都该是“李焕英”。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