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教育或为“游戏化学习”让步

http://www.scol.com.cn(2021-5-20 8:35: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在腾讯开心鼠联合中国教育在线举办的“未来启蒙教育:游戏化学习的价值与应用”专家沙龙上,北京大学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尚俊杰提到了教育焦虑的原因之一——太重结果,不重过程。这其实就是缺少了一种游戏精神。(《科技日报》5月20日)

  游戏精神能带教育走出焦虑吗?有专家直言,教育的本质,是有目的地培养人的活动。游戏化教学可以引导孩子主动学习,激发其内在动力。有专家则表示:“游戏化的东西是非常重要的。骄傲、开心、自信……在游戏时,孩子会展现很多积极的情绪。如果学习时也能这样该有多好。”

  古话说:“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教育界向来信奉“寓教于乐”,“快乐教育”长期火爆市场。随着教育观念的不断进步,诸多富有教育的玩具走进千家万户。家长从督促孩子看书识字,到陪伴孩子游戏娱乐。少年儿童的德、智、体、美、劳亦在“游戏化学习”中得到全面成长。游戏精神已得到家长和老师们的广泛认可。

  近年来,诸如“古诗接力赛”“单词跳方格”,有不少游戏化学习、考试的案例进入人们的视野,引发舆论关注。可大浪淘沙后,不难发现,许多教育游戏推广成本高,复刻性差,孩子们玩了一阵后,便开始厌烦和焦虑。结果导向的原因,在于必须服从应试教育的大局。无论是家长还是老师,都缺乏时间和精力在制作游戏上下功夫。

  我们必须认清,在教学学习中贯彻“游戏精神”,看上起容易,做起来难。眼下,教育焦虑最深重的不是成天游戏的婴幼儿,而是困于书山题海的青少年。步入中学,社会生产需求对学生知识结构的要求更高。学生要在短期内学习掌握大量知识,而越是系统化公式化,游戏化的转化效率更低。

  消除教育焦虑才能确保孩子健康成长,“游戏化学习”仍是必要思路。只不过,运用游戏精神不能强调推出一个两个“教育游戏”,而是要形成“游戏氛围”,更新原有的教学思路。只有考试、升学不围着结果转,才能让孩子和家长更关注学习过程。只有让学习过程的丰富度更高,才能让游戏精神融入其中,化解焦虑。

  “学习”和“游戏”长期以来都被认为是不可融合的两类事物。家长并不希望孩子游戏,而是担忧孩子游戏玩物丧志。如果孩子们能在沉迷游戏中,提高学习成绩,家长们想必乐见其成。如果不能改变青少年对游戏的热情,不妨改变对青少年学习成绩评判的模式,适应游戏化学习的需求。这样的结果导向,可能对教育有利。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