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趴桌睡”不应是学生午休唯一的“姿势”

http://www.scol.com.cn(2021-5-17 9:14: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叶金福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14日中午1时,潘火实验中学静悄悄的,不少教室还拉上了窗帘,学生们伏在课桌上睡得正香。自5月13日接到鄞州区教育局《关于做好义务段学生午休工作的通知》后,潘火实验中学迅速作出反应,设定午休时间,将午休纳入课表,在时间上予以充分保证。(5月17日《宁波日报》)

  读罢这则报道,笔者在为该校将“午休纳入课表”的做法叫好的同时,也为该校让学生“趴桌睡”的做法不以为然。试问,学生“趴桌睡”能保证睡眠质量吗?“趴桌睡”能保证学生身体健康吗?可以说,这两个问题都是“问题”,但缘何学校只想到开设“午休课”,却没想到如何解决学生的这两个“午休问题”呢?

  眼下,随着教育部“睡眠令”的出台,加之,随着夏令时的到来,各地各学校纷纷开设“午休课”,不仅实实在在地把“午休”纳入了课表,而且也实实在在地让学生“午休”了,这既是严格落实教育部“睡眠令”的一个实际行动,又是关爱孩子睡眠的一种具体体现。此举值得点赞,值得肯定。

  但笔者发现,不少学校开设“午休课”,只是简单地把学生集中在教室里,让学生“趴桌睡”。据很多学生反映,“趴桌睡”很少有学生能真正“睡着”,大多数学生为了怕老师批评不得不趴桌“装睡”,而且长时间趴桌之后,头脑晕沉不说,手麻、脚麻、颈椎疼痛也很常见。可见,“趴桌睡”不但睡眠质量很差,而且也极易滋生出手麻、脚麻、脊椎侧弯等身体健康问题。

  难道“趴桌睡”是学生午休的唯一“姿势”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前不久,深圳一小学教室里配备“午休床”的创意就大受点赞,许多家长都希望各学校能效仿和推广。

  其实,教室里配备“午休床”并非难事,只要把床铺折叠放置教室一旁,午睡时拉开即可,既不占用空间,又不影响上课。学校能否想到配备“午休床”,关键还在于学校是否“有心”,学校是否拥有“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如果只是为了应付教育部的“睡眠令”而开设了“午休课”,却不考虑孩子的睡眠质量,不考虑孩子的身体健康,依然选择“趴桌睡”这样的老办法,这无疑也属于一种“懒政”“怠教”行为。因为“午休课”已纳入“课表”,它也是一门学科,也属于教师的一种教学内容,当然也同样需要学校和教师的用心。

  因此,笔者以为,“趴桌睡”不应是学生午休的唯一“姿势”。各地各学校不妨多些“学生视角”,多些“睡眠关爱”,多些“健康关爱”,多些“以生为本”,更多地借鉴“午休床”的好做法,让学生的“午休”不再是“趴桌睡”。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