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坐公交上演“双城记”,妙不可言!

http://www.scol.com.cn(2021-5-15 16:35: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程振伟
作者:程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上海高校大二学生唐同学从上海坐公交到北京的视频火了,从上海坐公交到北京耗时6天5夜、跨越1810公里,乘坐1291站公交,车费共计381元。最夸张的一天,早上五点半赶首班车,晚上十点才到目的地,满打满算有16个小时。对于唐同学的公交出行,点赞者有之,抨击者也不在少数。(5月13日《北京晚报》)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大学生耗时近一周,用“很笨”的法子,从求学地上海前往首都北京。说起来笨,做起来一点不容易。路上要不停地做攻略,确保一路向北,而且尽量遵守“能坐公交一定坐公交”的游戏规则,对很多连地图也不会看的年轻人而言,这样的“公交旅行”实在吃不消。然而,唐同学则乐在其中。

  这一代的年轻人,缺的不是用脑子,而是缺乏亲身践行的勇气和付诸实施。业余时间被手机绑架,在本职学习和工作之外,无论是想的还是做的,都在不停地萎缩。不要说坐公交跨越1810公里,就是坐公交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都会让大多人望而却步。越是在便捷时代,诸如骑行去上大学、坐公交穿越中国的事越是可贵,对匮乏亲身经历的年轻人而言,这样的“在路上”,何尝不是另一种研学?

  那些在网上嘲笑唐同学“闲的”“无聊”的人,带着急功近利思维看待年轻人的“想走就走”,焉知其中的“妙不可言”?在这个前人用科学、技术把生活装点得无比便捷、无比舒适的时代,可知大多人因为技术依赖而变成“思想侏儒”。当我们沉迷于手机导航系统的“一键到位”,可知越来越多人连方位都不认识了。当我们习惯于从网上搜索各种“帮带”服务时,可知很多亲身经历的快乐正离我们远去。唐同学坐公交从上海一路到北京,其中克服多少困难,解决多少“不确定”,忍住多少“算了吧”,只有他自己知道,其中的精神意志力收获,也只有他自己能“笑纳”。

  在这个因技术便利而使年轻人越来越宅的时代,年轻人但凡是多出去走走,多与人接触,都是无比珍贵的事。很多事只有自己经历了,才知道其中的奥妙道道。有网友点评,如果单纯想省钱从上海到北京,1462神车就可以了,158元,而坐公交运转,并不是为了省钱,而是为了通过实践证明公共交通网络的发展,特别是长三角、京津冀发达的跨市网线,将多地的公交网线紧密地连接起来。将以往三不管的交界地带,变成了交通枢纽,方便了百姓的出行,方便了出行选择和出行方向,这就是公共交通发展的见证,这就是国家发展的见证。这样的深刻见解,恐怕只有唐同学这样的“拙笨旅行”,才能“行然后知”。

  年轻人最可贵的是说干就干,别那么多地患得患失。大学生坐公交上演上海—北京“双城记”,这样的勇气和闯劲值得肯定,多少人经历了好久的思想风暴却迈不出第一步,也因此错过了很多人生风景和智慧,“行万里路”的风景在路上,连第一步都走不出,焉能感受到“在路上”的“快乐并成长着”?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