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该给在线教育培训平台立立规矩了

http://www.scol.com.cn(2021-5-11 8:18: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苑广阔
作者:苑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校外教育培训机构乱象,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会同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开展联合行动,对小船出海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作业帮)和北京猿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猿辅导)两家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相关行为进行检查。5月10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依法对作业帮和猿辅导两家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均处以警告和250万元顶格罚款的行政处罚。(5月10日澎湃新闻)

  面对被行政处罚的两家头部在线教育培训平台,绝大多数网友无不拍手称快,更有网友认为虽然已经是顶格处罚,但还是太轻了,不足以让他们吸取教训,还有网友建议应该直接关停这些在线教育培训平台才行。网友这种情绪化表达的背后,暴露出的恰恰是当前在线教育平台的宣传和营销乱象,已经到了“犯众怒”的程度。

  任何企业都需要宣传营销,但是任何企业的宣传营销,都需要在法律法规的范畴内进行。然而作为头部在线教育培训平台,猿辅导和作业帮却存在诸多的违法违规之处,包括虚构教师任教经历、引用不真实用户评价、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交易等等,其行为已经涉嫌违反国家《反不正当竞争法》《价格法》《广告法》等法律法规。

  一家企业的宣传营销,至少涉嫌违反国家三部法律法规,由此可见其营销乱象乱到了什么程度。而站在网友和消费者的角度来看,对这些在线教育平台的体验度更差。先不说打开微信朋友圈就是没完没了,真假莫辨的广告,而且一旦有家长交钱给孩子报名,或者是和平台的营销人员进行过咨询,几乎就是噩梦的开始。

  首先来说,真正的在线教育培训质量,和之前平台的宣传大相径庭,不但难以实现所谓的“班主任1对1同步辅导”、“微信1对1辅导”,而且在培训效果上和家长的期待值相去甚远。其次,家长交费报名以后,辅导老师把大量的时间用来向孩子以及家长推销高阶课程,诱导家长充值缴费,反而忽视教育教学。最后,即便你没有报名只是咨询过,也会经常接到平台推销人员的推销电话,让人烦不胜烦。

  而网友和消费者对在线教育平台这样的负面印象,也印证了媒体之前的调查,那就是现在多数在线教育平台,把大量的资源、人力、物力都用在推销和卖课上,而不是提升教育培训质量上。这显然是一种本末倒置的做法,最终不但损害了孩子和家长的合法权益,而且也不利于在线教育行业的良性和健康发展。

  行政警告以及250万元的顶格处罚,会不会让这些在线教育平台真正吸取教训,改过自新,我们不得而知,但是政府职能部门切实加大校外教育培训机构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规范市场经营秩序,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确实是当务之急。作为家长,在选择在线教育培训机构的时候,也要保持必要的理性,不能听信其他推销人员的一面之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