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孩子请家长远离手机

http://www.scol.com.cn(2021-5-10 8:47: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北京师范大学刘坚教授、刘红云教授团队发布了《全国首个区域教育质量健康体检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调查发现,城市、县镇和农村学生拥有手机的比例分别为42%、35%和37%。虽然城市学生手机拥有率高,但农村地区学生有手机依赖和手机依赖倾向的比例最高,为17%。(《中国青年报》5月10日)

  《报告》分析,父母有手机依赖行为,其子女手机依赖的比例几乎翻倍;另外,如果教师能更多地关注学生,则会减少学生对手机的依赖。刘坚教授认为,农村地区父母教育的欠缺可能是造成手机依赖情况较为严重的原因之一。综合来看,父母管理手机的教育理念以及贯彻教育理念的能力,决定了孩子依赖手机的程度。

  进入移动互联时代,手机成了手足的延伸,人手一部手机成了常态。生于数字时代的当代青少年,通过手机学习知识、结识朋友、游戏娱乐并不是全然的坏事。只不过,凡事张弛有度。依赖手机影响学习、熬夜娱乐、摄取不健康知识,对广大青少年来说,不可能是好事。治标之法在于减少青少年手机使用时间,治本之法则在于消除“手机依赖综合征”。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一出生,就通过模仿父母学习成长,玩手机的习惯亦然。除了青少年依赖手机的现象值得担忧,还可以发现部分出生不久的婴幼儿也开始与父母“争夺”手机。而一些家长为了减少麻烦,甚至还把带孩子的任务丢给手机。长此以往,孩子们自然就不能脱离手机了。倘若家长寄希望于学校从严管理,而忽视自我要求,疗效必然不强。

  俗话说:““三岁看小,七岁看老。”当代青少年自小依赖手机,长大后他们的依赖度恐怕比这一代父母要严重得多。他们甚至会以不同的电子设备作为满足依赖感的载体。

  古人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当代青少年独立意识较强,家长不严格要求自己,却严格要求孩子,孩子的接受程度势必不高。青少年依赖手机,症状在孩子,病因在家长。我们需要对家长下“药”,治疗青少年对手机的依赖。

  对此,一方面需要依托家校共建机制,将家长纳入教育范畴,提供减少家长对手机依赖的教育方法,提升家长的榜样作用;另一方面也可以依托社区等基层组织,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广大家长正视自身沉迷手机的问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