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学生去企业实习应该,但不能赚“人头费”

http://www.scol.com.cn(2021-5-7 14:18: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江苏省盐城技师学院的学生向央广新闻热线反映,学校强迫学生到指定工厂实习,否则就不给发毕业证。记者深入调查发现,这所全国首批国家级重点技工学校存在多项教育部、人社部等五部委联合印发的《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中明令禁止的问题,甚至涉嫌赚取实习学生的“人头费”。(5月6日《央广网》)

  职校学生临近毕业,一些企业又将目光瞄准学生群体,通过顶岗实习,一些职业院校将学生送进企业充当“学生工”,进行高强度、低收入、技术含量低的劳动,使学生权益受到损害。职校学生进入企业实习,是当前职业教育“校企结合”的题中之义。但现实中,却被某些企业及院校“念歪了经”。一些企业让这些“学生工”任意延长工作时间,有的学校向企业收取用工单位的“人头费”,有的实习的专业不对口,这些显然是不对的,有关部门应该对其纠偏,对于用工企业或者学校的违法违规行为给予必要的惩处。

  有关部门在规范企业和学校安排学生实习行为的同时,应该鼓励学校安排学生到更多的企业去实习,也应该鼓励更多的企业接收学生实习,但要权衡各种利害关系。其实,企业接收学生去实习,也要付出一定的代价。学生到企业去实习,毕竟是个生手,需要企业的师傅传帮带,而且这些学生的实习期也只有短短的几个月时间。企业花了很大的力气刚刚把学生带会了,上手了,学生就要离开企业。从这一点上来讲,企业估计不是十分愿意接收这些短短几个月的“实习生”。

  对职校来说,让学生到企业去实习属于人才培养方案的必要环节,目的是让学生能掌握一些实实在在的技术,成为一个熟练工,毕业后就业就更容易些,找到的工作可能会更好些。学生不参加实习或实习考核不合格,意味着没有完成必要的教学环节,不能取得毕业资格,这一点没有什么错。但学生到企业实习,毕竟需要企业进行培训,在操作过程中无论从速度和质量等方面,绝对不可能跟熟练工相比,可能会做出一些次品,这对企业也是一个损失。所以学生实习期间的工资、福利绝对不可能很高,太高了企业就可能亏大了。

  从以上两个方面来看,职校能为学生找到一个实习企业,肯定动了不少的脑筋,企业和学校也都承担不小的风险。因为这么多学生到企业去实习,从学生到工人这个角色的转换有个过程,也肯定有点不习惯。而且有的学生认为在企业实习,只是短短的几个月时间,很有可能没把企业当一回事,不愿服从企业的管理,说不定还会搞出什么麻烦来。对于企业来说,要把这帮学生带好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虽然这些学生短期实习,但必须也要把他们带好,如果带得不好,有可能给企业带来不好的影响。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既要让实习的学生享受较高收入待遇,又要花大精力培养这些学生,确实十分困难。

    所以,社会各界要客观地看待学生到企业实习的问题,要理解学校和企业的难处,理解他们的良苦用心。作为学生,千万不能眼高手低,学校和企业能给自己找到一个实习的机会已属不易,要十分珍惜。当然,作为学校和企业也必须保护学生的合法权益,特别是加班和节假日休息、工作环境等方面要依法行事。确需加班,应征求学生的意见,千万不能强迫,更不能做出有违劳动法有关规定的事情。对于学生实习期间工资、福利等待遇方面的问题,企业和学校也要向学生解释清楚,学校绝对不能克扣企业给学生的工资,以此获取“人头费”。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