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地马拉松多名选手遇难,说好的应急预案呢?

http://www.scol.com.cn(2021-5-24 8:21: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马长军
作者:马长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22日由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举办的2021(第四届)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暨乡村振兴健康跑在黄河石林景区举行。当天13时左右,百公里越野赛高海拔赛段20公里至31公里处,受突变极端天气影响,局地出现冰雹、冻雨、大风灾害性天气,气温骤降,参赛人员出现身体不适、失温等情况,部分参赛人员失联,比赛停止,当地立即组织多方力量搜救失联人员。本次事件共造成21人遇难。(封面新闻5月23日)

  真是令人痛心!我不能不问一句,这事只是灾害性天气造成的吗?一场百公里的越野赛,当地主办部门承办部门都应该有一套应急预案吧?更何况这次活动还涉及风险相对较高的高海拔路段。但现在看来,当地即使有应急预案大概也就纸上谈兵而已,没有充分准备也没有真正落实。

  不妨设想一下,如果活动应急预案做得扎实,而且落实到位,比如在整个赛程中,各个路段都有救援人员时刻准备着,高风险路段安排有避险场所,尤其像这样长达10多公里的高海拔路段,至少每公里都应该安排有避险场所和救援人员,遇到灾害性天气,参赛选手随时都有机会得到安全救助。

  再者,这次活动的组织部门各个相关负责人多看几眼天气预报,不只是前一天看一眼天气预报,活动当天随时关注天气变化,或者应急预案中就安排有专人负责随时发布灾害性天气预警,甚至在高风险路段就安排有负责发布预警的人员,能够在紧急时刻发出警报,及时中止比赛,也有机会避免灾难性事故的发生。比赛途径高风险的高海拔地区容易出现极端天气,难道相关部门负责人不知道这个常识吗?这一点在应急预案中是必须予以重点关注的。

  应付不了“灾害性天气”的应急预案如何避免得了灾难性事故?恐怕只能靠运气了。我甚至怀疑,当地在高海拔地区举办这样的百公里越野赛,有冒险博眼球的嫌疑。或许,问题就出在这里。当地百公里越野赛已经举办过几次了,大概也没出过什么有影响的事故,在当地肯定认为是“圆满成功”的,那就是值得骄傲的经验了,再来一次自然信心满满。没大张旗鼓宣扬“本地特色”和四处推广“本地经验”就很谦虚了。如果第一次有一套并不完善的应急预案,比赛过程中又没什么值得伤神的事故,那就等于“完美”,以后的应急预案就是“抄作业”了——没准第一次的应急预案就不知道是从哪里抄来的。

  也可能应急预案做得很好,但落实要人力要物力要花钱,承办单位有点不舍得了吧?前几次不是“很成功”吗?于是这一次照样画葫芦也要“成功”。但“经验”变成了教训,事实证明,台面上的自信其实就是心存侥幸。

  毫不客气地说,这次事故根本不能归咎于“灾害性天气”,完全是人为因素造成的。拿不出一套合格的应急预案,是对生命的极端不负责任。也许有些地方看到有事故就开始缩手缩脚因噎废食,干脆什么活动都取消,这倒不必。我建议,无论举办什么活动,不妨先就应急预案公开征集意见,争取拿出一套完善的应急预案,并且严格执行落实,才能对得起每个热心参与者的付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