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山地马拉松死伤悲剧引发的警示

http://www.scol.com.cn(2021-5-24 8:11: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苑广阔
作者:苑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2日,甘肃一山地马拉松赛遭遇极端天气。截至23日早上8点,共搜救接回参赛人员151人,其中8人轻伤,在医院接受救治。21名参赛人员找到时已失去生命体征。甘肃省委省政府已成立事件调查组,对事件原因进行进一步深入调查。(5月23日澎湃新闻)

  172人参加了当地举办的山地马拉松比赛,最终却造成21名参赛人员死亡,8人受伤,死亡率超过了10%。一场山地马拉松赛事,却造成如此惨烈的伤亡,放在全世界范围内来看,恐怕都是绝无仅有的。我们都知道马拉松比赛,尤其是这样的山地马拉松比赛有很高的危险性,所以参加者的门槛也很高,但是面对如此惨烈的后果,还是超过了绝大多数人的想象。

  造成参赛选手死亡的主要原因,就是当地突然发生的极端天气。比赛进行当中,局地出现了冰雹、冻雨、大风等灾害性天气,气温骤降,参赛人员出现身体不适、失温等情况,最终造成多人死亡、受伤。极端天气是客观发生了,但是如果我们据此就把引发悲剧的所有原因归结到天气上,则无疑是有失客观的。正如一些网友所说的那样,这起悲剧,既是一场天灾,但同时也未尝不是“人祸”。

  “人祸”的说法,就是赛事组织者、举办方后勤工作的不到位,应急预案的“不应急”。选手来自全国五湖四海,对当地的地形、天气无法了解,同时参加这样的山地马拉松比赛,必然是“轻车简从”,应对极端天气的手段极为有限,但是作为赛事的组织和举办者,难道对当地可能出现的天气变化没有任何预判?面对极端天气出现以后的应对措施,为何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

  选手因为身体不适、失温造成的死亡,并非突然发生的,而是有一个过程,那么在死亡悲剧发生之前,如果赛事的组织举办方应对及时、合理、得力,是完全可以避免现在这种群死群伤事故的发生。如一些网友所说的那样,当极端天气已经发生后,当地哪怕派几架直升机上去投放一些御寒的衣物给选手,也不会导致如此惨烈的死伤悲剧。网友的这种“事后诸葛亮”是否可行我们不知道,但是在挽救生命面前,任何值得尝试的方法,不是都应该尝试一下吗?

  更进一步说,这次山地马拉松赛事所带来的警示,并不仅仅是针对当地的,更是针对全国的。近年来国内马拉松赛事爆发式增长,全年赛事达到了上千场,赛事的质量则难免良莠不齐,其中一些地方在准备工作没有做好,后勤保障、应急预案都很仓促的情况下,为了打响名气,或者是发展旅游而仓促上马各类马拉松赛事,这无疑是值得地方政府和上级赛事主管部门好好反思的。

  任何形式的体育赛事,生命安全都应该是第一位的,没有了生命安全,所谓的强身健体、拼搏精神也都成了一种奢谈。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