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文体活动必须把公共安全放在首位

http://www.scol.com.cn(2021-5-24 8:04: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杨维兵
作者:杨维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22日,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遭遇极端天气,多人死伤。截至5月23日上午9时30分,参加百公里越野赛172名参赛人员中的151人已经确认安全,其中8人轻伤在医院救治,情况稳定。另有21名参赛人员找到时已失去生命体征。甘肃省委省政府已成立事件调查组,对事件原因进行进一步深入调查。(人民网2021年5月23日)

  这是5月22日又一个令人悲伤的消息。当天,“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院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先后逝世,网上网下一片悲痛,人们通过多种方式深切缅怀这两位为中国人民的健康与温饱作出卓越贡献的科学家。发生在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的山地马拉松事故,虽然属于遭遇极端恶劣天气的意外事故,但仍有很多地方值得总结和反思。目前,甘肃省委省政府组织的事件调查组已在进行深入调查,相信当地在赛事组织过程中存在的工作瑕疵一定会水落石出,相关责任人也将会受到相应处理。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众多的突发事件或安全事故,让一些人失去了宝贵的生命,给亲人留下了永远的伤痛,令人遗憾,让人痛心。认真梳理一些重大事件发生的原因,可以看出很多事件是可以避免或减少人员伤亡的。但由于一些地方监管部门缺少监管责任,生产企业存在侥幸心理,具体工作人员缺少安全意识,造成安全事件频繁发生。比如景泰县的山地马拉松事故,如果组织者能够对极端天气有充分的预估与研判,对路线设置、沿途补给、意外救援等赛事细节考虑得更周全一些,预案做得更详细一些,也许发生事故的可能性就要小一些。但公共安全没有“如果”,我们只能吸取教训,避免今后发生类似事件。

  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后,很多地方都在通过举办大型文体活动刺激消费,带动旅游产业发展。举办活动发展地方经济没有错,但在举办活动过程中,组织者和承办者必须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时时处处把公共安全放在首位。要根据活动规模和举办场地,积极委托专业评估机构进行安全风险评估,制定详细的安全风险防控预案,确保万无一失。

  公共安全关系着每个人的生命,落实责任是关键。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是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必须切实承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领导责任,要从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入手,推进工作理念、方法手段、体制机制创新,加快健全公共安全体系。政府职能部门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要切实履行监督管理责任,及时依法查处安全隐患,确保安全监管无死角。对于不确定群体的公共安全,地方政府是责任主体(比如:大型文体活动);安全生产,企业是责任主体,不管是地方政府还是生产企业,都必须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时刻绷紧安全弦,依法行政,合法生产,避免发生公共安全事件。

  公共安全无小事。小的安全隐患不除,必将积累成大的安全隐患,因此,公共安全工作不能有侥幸心理,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痛”。我们只有将这些年人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安全事故教训作为开展安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减少和杜绝安全事件的发生。当然,我们每一个公民也必须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时时处处遵守公共安全法律法规,充分展现中华儿女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积极维护和建设公共安全。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