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办马拉松越野赛当用安全守住鸣枪底线

http://www.scol.com.cn(2021-5-23 8:22: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从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失联救援指挥部获悉,22日上午在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黄河石林景区举行的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遭遇极端天气,局地出现冰雹、冻雨、大风等灾害性天气,截至23日3时,已发现16人遇难,还有5人失联正在救援中。(新华社5月23日)

  据了解,本轮百公里越野赛海拔区间为1500米至2300米,累计爬升便有3000米,难度不算低。参赛选手体力大量损耗之后,突遭极端天气,自我保护能力下降,便难以脱离危险。搜索公开资料亦可以得知,这场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赛事创办于2018年,至今已举办四届,组织经验应该不算匮乏,怎会出现如此重大安全事件呢?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5月19日,白银市气象台就曾发布过冰雹橙色预警信号。5月以来,甘肃各地已出现突发的大风、冰雹等极端性天气情况。举办马拉松越野赛,既要看选手运动水平,也要看天气是否稳定。举办日期应当选择突发气象灾害较少的时段。在不能完全规避风险情况下,至少得做好全面的应急救援准备。

  事实上,体育总局2017年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马拉松赛事监督管理的意见》中明确:马拉松赛事组织机构对赛事举办中易发生危及公共安全和参赛者人身安全的各类风险和突发事件制定预案。试问,安全预案中有没有应对突发天气情况的准备措施?面对已有十数人遇难的悲剧,我们应当反思究竟是“天的问题”,还是“人的问题”。

  举办马拉松赛事,为的是提升大众健康品质,想不到如今却酿成安全事故,实在不应该。任何体育赛事都不能忽视基本的安全要求,任何时候都应当着力强化全流程的安全管控,确保参赛选手能在第一时间得到求助。100公里看似很长,可只要保障得当,仍能及时避免安全事故。

  所谓“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保证安全”应当成为举办体育赛事的第一思维。只有安全保障得力,才能鸣枪起跑。只有安全保护得力,参赛选手才会全然释放运动激情。其他地区也应当举一反三,防止同类事故的出现。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