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节要避免送给孩子“不当的礼物”

http://www.scol.com.cn(2021-5-31 8:21: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苑广阔
作者:苑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六一”国际儿童节将至,你准备给孩子买什么礼物?中新经纬客户端查询发现,网络购物平台上与儿童节相关的盲盒种类颇多。从玩具手办文具贴纸,到零食考古音乐盒,可谓应有尽有。有消费者协会提醒家长,警惕“文具盲盒”引发孩子购买成瘾。(5月30日中新网)

  “六一”儿童节又到了,该给孩子送什么儿童节礼物这个问题,又摆在了很多家长的面前。送给孩子的节日礼物,既要让孩子喜欢,同时还不和往年重复,确实是一件比较伤脑筋的事情。于是,很多家长会提前征求孩子自己的意见,而孩子对礼物的选择,很难不受到当前一些流行、热门商品的影响。于是在“万物皆可盲盒”的诱导下,很多孩子会希望父母送给自己“文具盲盒”作为“六一”儿童节的礼物。

  以“文具盲盒”作为儿童节礼物,在很多家长看来有好几个优势,比如孩子自己喜欢,比如本身就是孩子用得着的玩具产品,再比如可以给孩子带来惊喜。所以面对孩子的要求,多数父母家长都会给予满足。然而,以“文具盲盒”作为儿童节礼物,其背后所隐藏的各种弊端,却被一些家长有意无意地忽略了。

  通过之前媒体的报道不难得知,一些文具厂商,以“文具盲盒”为营销噱头,实际上却把一些质量不合格、安全无保障的文具塞进了盲盒,然后卖给孩子们。这样的文具被孩子拿到并使用,极有可能会导致各种安全隐患,对孩子的身体健康带来伤害。

  但这还不是“文具盲盒”最令人担心的问题。很多“文具盲盒”为了诱导孩子大量地购买,会把一些文具,诸如中性笔、铅笔等,10支或12支设计成一套,然后里面有一支所谓的“隐藏款”,它的数量极为稀少,可能在很多套中性笔当中才有一支,而只有集齐了这一支,才算是凑成了一整套。很多孩子为了集齐一整套的产品,然后向自己的同学炫耀,就会不断购买盲盒,直到买到这支“隐藏款”才罢休。

  在中小学生当中盛行的这种消费“文具盲盒”的现象,会导致很多弊端,其中最大的弊端就是诱导很多中小学生非理性消费,乃至购买成瘾,这不但会严重影响他们的学习,浪费了父母的血汗钱,而且还会助长孩子们的攀比心理,不利于培养理性正确的消费观念。

  对于这种现象,我们应该有所警惕。老师、学校以及父母家长,要对孩子加强教育引导,帮助孩子正确地认识和对待“文具盲盒”,尤其是家长,不能对孩子有求必应。而作为市场监管部门、教育部门,同样应该有所作为,近日,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广州市教育局联合印发相关通知,要求强化对家长、孩子的引导,让家长、学龄前儿童、中小学生正确客观看待“文具盲盒”,避免家长、学龄前儿童、中小学生盲目购买、过度消费,引导学龄前儿童、中小学生从文具的价格、质量、资源节约等方面作出理性选择,这无疑是值得肯定的。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