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噪”莫等“中高考时”

http://www.scol.com.cn(2021-5-29 10:04: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叶金福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高考在即,江苏省南通市生态环境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政和园林局三部门联合发布通知:自6月1日起,我市将启动中高考“禁噪期”,6月1日至6月18日,市区各工地自19:00至次日7:00禁止一切建筑施工作业。(5月29日《江海晚报》)

  眼下,随着中高考的日益临近,“禁噪”又被提上了“办事日程”。一些地方甚至发出“禁噪令”,明令要求一些建筑工地、娱乐场所、商家等“噪音高发区”在中高考期间要禁噪,以免影响考生的正常发挥。

  应该说,中高考决定着考生的前途,在这个节骨眼上,发出“禁噪令”,给考生提供一个安静的复习、学习与备考环境,这充分体现了对考生的人性化关怀,值得点赞。

  但笔者以为,仅有中高考“禁噪”还是远远不够的。就拿学生来说吧!参加中高考的学生需要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确实十分重要。但对于那些还没有参加中高考的学生,难道就不需要“禁噪”了吗?难道他们整天在“嘈杂”的噪声中生活、学习,就无所谓了吗?

  众所周知,学生学习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尤其是在平时,学习更需要一个安静的环境。无论是要参加中高考的学生,还是那些没有参加中高考的学生,他们都需要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如果平时不“禁噪”,而到了中高考期间才“禁噪”,说不定这对中高考考生来说,反而因听不到平时熟悉的“噪音”而更加不适应,说不定就因为这突如其来的“禁噪”而使考生把考试给考砸了。

  再说,中高考生期盼“禁噪”,我们的广大市民也同样期盼“禁噪”。一座城市是否宜居,市民满意度和幸福指数高不高,能否“禁噪”是一个重要的标志。可以说,“禁噪”也是一项民心工程。这不仅要为考生助考服务,而且也要为广大市民提供一个安宁的生活、工作环境。

  因此,笔者以为,“禁噪”不该只是参加中高考考生的“专利品”,而应该成为全社会每一位市民的“福利”,包括那些还没有参加中高考的学生。只要重抓平时的“禁噪”,把“噪音”减到或降到最低限度,那么为参加中高考考生设立的“禁噪令”,自然也就没有必要了。

  总之,一句话,“禁噪”莫等“中高考时”,而应让“禁噪”平常化、常态化。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