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帮忙撩妹求简历?谁给的胆子?

http://www.scol.com.cn(2021-5-28 9:07: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5月27日注意到,网上流传的一张截图显示,网易互娱HR徐某在微信朋友圈发招人信息,并称“看上我哪个女同事,给我一份程序简历,我帮忙撩”“给我简历,我甚至可以帮忙下药”。27日晚间,网易公关部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回复称,网易道德委员会已经接到举报,现已正式受理进行调查。(澎湃新闻网5月28日)

  无论是真心,还是假意,“下药招聘”广告实在骇人听闻。很难想象,这类朋友圈广告竟是出自一家知名互联网企业的HR之口。

  首先,如此说辞充斥着物化女性的恶劣情感。且问,帮忙撩就能撩得到吗?徐某的自信从何而来?倘若真的有人冲着朋友圈内容应聘,该HR真的帮忙“撩妹”,那便是利用职权便利进行职场性骚扰的问题了。女员工与企业之间仅仅存在劳动关系,女员工不是企业的私人物品,她们如何恋爱生活轮不到HR做主。“帮忙下药”属于犯罪行为,堂而皇之诱导犯罪实在恶劣。

  其次,这番言论包含着对男性员工的恶意。很显然,这一则诈骗信息面向的是男性程序员。近些年,部分用人单位对男性程序员长期抱有“刻板印象”,即男性程序员通常找不到女朋友,容易被女色诱惑等等。该HR的招聘信息便是建立在此类刻板之上。试问,如果有男程序员正常应聘,他们进入涉事企业后,会以何种眼光看待?HR招聘怎能如此歧视男性员工?

  最后,相关招聘信息存在违法倾向。《就业服务与就业管理规定》第二十条规定:“用人单位发布的招用人员简章或招聘广告,不得包含歧视性内容。”徐某代表他们公司的招聘机构,朋友圈发布招聘广告也属于受管理范畴。先不论这一则广告是否有违“男女就业平等”,将物化女性、歧视员工的言辞当作广告内容,恐怕难以被法律所允许,有关部门应当及时纠正和整改。

  近些年,随着社交网络日趋走进人们的生活,在朋友圈打广告已屡见不鲜。然而,为了提升广告效果,抖机灵、秀下限的广告内容层出不穷,“下药招聘”便是其中之一。面对此类问题,应当建立健全监管机制,维护网络空间的风清气正。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