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别袁老,这为什么“很中国”?

http://www.scol.com.cn(2021-5-25 8:10: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段官敬
作者:段官敬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从“一城花、送一人”到“千里奔波、为送一程”,再到“素未蒙面,如同亲爷爷一般”,又到“袁爷爷走好,我们会好好吃饭”...袁老的追悼会上,无数人不远千里、奔赴缅怀,无数人潸然泪下、痛哭不已,无数人悲恸哀伤、如丧考妣,只要有袁老雕塑的地方,就有群众自发送上鲜花,甚至有人托在长沙的朋友为自己代送一束鲜花以表敬意,还有人自费购买鲜花、稻穗分发给群众一同悼念。万人空巷、举国哀悼、悲痛心扉,尽管很多人如同你我一样没有见过袁老,但内心却把袁老当成了自己最亲的人,这蕴藏了中国人骨子里对英雄的膜拜和尊崇、敬仰和钦佩。

  禾下乘凉梦,丹心映青田。如果说,这个世界上哪个民族、哪些群体、哪个国家最崇拜英雄。那么答案必然是中华民族、中国人民和中国。从十万人追思追忆袁老,就足以看到中华民族传统的精神品质和民族性格,一种发自群体性内在的对英雄敬畏和崇尚的基因血脉。正因为,这股精神血脉,才激发了无数中国人秉持“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铮铮铁骨,涵养“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的豪迈壮阔,砥砺“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坚定信念。正是在这样的精神滋养下,中国人总有一群愿意为民族大义、民生大爱、国家大事而前赴后继、舍生忘死、奉献担当。

  有人说,一城送一人,这很中国。是啊,中国人民是最懂得感恩的、中华民族是最黑白分明的,这个古老的民族、这群淳朴的人民,总是把对社会有益、对祖国有贡献的人高高举起、摆在最高位置,让英雄的精神永远镌刻在历史丰碑,让英雄的事迹永远传颂在神州大地。“这很中国”,折射出中国人的民族心理、传统作风、优良品质和价值追求,把有价值、有担当、有血性、有奉献的人当作“膜拜的偶像”,照见的是正确、理性、科学的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和历史观。

  为何我们眼睛里充满了泪水,因为我们共同的亲人离世。天空最耀眼的星,不是日月星辰、不是银河宇宙,而是光芒闪烁在亿万人民群众中的巨人巨星。袁老就是这颗巨人巨星,他一生躬耕田野,用双手替中国人端稳了饭碗,解决了“吃饭”这件大事,为人类书写解决温饱历史留下了浓墨重彩一笔。民以食为天,饮水不忘源。“我会好好吃饭”,饭香里溢出的思念,丝丝入扣于亿万群众的情感世界里,这是一种穿越一切平凡的力量,能够打破地域和时间的格局,正如网络流传的一张画图,年轻时的袁隆平手握稻穗向91高龄的袁老致敬,多少“此情可待成追忆”、多少“一江春水向东流”,饱含了对英雄的无限敬爱和无限思念。

  一梦逐一生,千万人吾往矣。袁老的一生,同“禾下乘凉梦”紧密串联在一起,也同亿万人民的饭碗串联在一起。传承和弘扬,是最好的铭记与怀念;今日为您送别,明日我成为您,才是“我们流泪满面”之后该做的事情、至关紧要的事情。袁老离我们而去,但他不曾离开过。因为他那忠诚于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矢志不渝、顽强品格和质朴无华,通过一粒粒饭香在每一个中国人血脉里得到延续和驻留,袁老的梦想、亿万人民的梦想、中华民族复兴之梦都会在一代接着一代接续奋斗中擘画为现实。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