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沉迷手机别期待“中老年模式”

http://www.scol.com.cn(2021-5-19 8:45: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从前,子女整天沉溺在数码产品和互联网世界中,让上了年纪的父母不解,甚至指责。如今,“新老年”朋友同样如此,他们用上了智能设备,不少人同样沉迷在短视频中无法自拔。信息时代,如何帮助中老年朋友建立“触网”的正确观念?理性对待短视频等社交网络平台,成为重要的社会课题。(《北京青年报》5月19日)

  过去,老年人不懂使用互联网,是一个难题;现在,老年人沉迷使用互联网,也是一个难题。在我们带领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的同时,一部分老人却超前进入沉迷阶段。种种现象似乎验证那句老话:“全则必缺,极则必反。”提前部署预防性教育措施,加大关注力度,显得格外有必要。

  众所周知,成天抱着手机,易久坐、易熬夜、易伤眼睛。老年人的身体恢复能力比年轻人差一些,沉迷网络、沉迷手机的危害可能更为严重。加之,缺乏与外界沟通,老年人的思想观念也会被网络空间中的灯红酒绿、乌烟瘴气所影响,网络诈骗威胁由此而来。老年人的空余时间比中青年人多,缺乏学校、单位的管理,沉迷风险更高。

  对此,曾有专家建议,互联网平台不妨推出和“青少年模式”一样的“中老年模式”。可实际上,对照当前“青少年模式”的推广成绩,打造“中老年模式”的效果可能不会尽如人意。人只要沉迷于手机和网络,总会想办法规避管控,有余钱、有时间、有方法,老年人的应变能力不比年轻人差。纠治沉迷现象,还得用原始且有效的方法。

  老年人沉迷现象,关键原因还是“缺乏陪伴”。家属不能像带孩子一般,把手机当成老年人打发时间的主要工具。加大对老年人的再教育,引导老年人走出家门多运动,比任何软件性的防护手段更为有利。对于身体不便的老年人,购买宠物陪伴,也不失为一种好办法。

  还是那句老话:“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关注老年人沉迷网络现象,不是一个家庭的事情,而是一个社会的事情。为老年人提供全面保护,使其远离“网殇”,我们责无旁贷。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