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残日”不是拿来热热闹闹“庆祝的”

http://www.scol.com.cn(2021-5-17 8:36: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第31个“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很多地方都举办了相关活动。不过一些媒体和活动主办方使用的表述,却着实让人难以接受。宣传横幅很多使用了“庆祝助残日”或“庆祝残疾人日”的说法。

  请注意,活动横幅使用的词叫“庆祝”。在“全国助残日”前后,无论是各地的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都在大张旗鼓报道此类活动。我们需要社会广泛关注这个节日 ,我们需要社会广泛关注这个群体。但是,笔者想说的是:“助残日”不应该是拿来“庆祝的”,而是要突出“帮助的”。

  你用“庆祝助残日”“庆祝残疾人日”等字眼在搜索引擎里搜索一下,能够看到铺天盖地的“庆祝助残日”的新闻,很多新闻图片上的宣传横幅,也都写着“庆祝”的字眼。应该说,这种帮助残疾人的浓烈氛围让我们感动,可是,“庆祝助残日”或者 “庆祝残疾人日”等说法确实是不妥的。

  无论是哪一种方式的“残疾”,对于个体而言都会是一种无尽的痛苦,即便这种痛苦是“天生的”,也会跟随一辈子。因此,当醒目的大红横幅上写着“庆祝”二字的时候,这“庆祝”二字就无形之中成为了一把刀子,其刺痛了残疾人兄弟姐妹的心。因此,“残疾”是痛苦的事情,是不能“庆祝”的,即便帮助残疾人是一件好事情,也不能使用“庆祝”的字眼。

  很多节日是适合用来“庆祝”的。比如,庆祝教师节,庆祝护士节,庆祝记者节,庆祝劳动节等等。但是,不是所有的节日都适合拿来“庆祝”。记得很多年前看到一篇报道,某地一个小区悬挂出了“庆祝清明节”“庆祝端午节”的条幅,其实这都是十分不合适的。不仅显得滑稽可笑,而且是一种没有文化的表现。

  助残日,帮助的是残疾人。这个日子,需要我们大张旗鼓宣传帮助残疾人的意义,需要我们形成浓烈的助残氛围,更需要举办一些活动。但是,却不应该使用“庆祝”这个字眼。

  当然,对于举办“庆祝助残日”活动的单位来说,他们的本意当然不是“庆祝”而是“帮助”。只是说,在一些活动的举办中,我们需要多注意细节的表述,把好事办好。帮助残疾人更需要如此,否则“爱心”就很可能成为“伤害”。曾经看到过一篇报道,某地在助残日组织开展“盲人文艺演出”,结果舞蹈类节目占据了相当大的比例,就没有考虑细节:盲人能“听音乐”如何“看舞蹈”!因此,助残不能成为一场兴高采烈的,锣鼓喧天的“庆祝活动”,而是需要实实在在的“真心帮助”。

  “助残日”,不是拿来热热闹闹“庆祝的”。细节上的温暖更能抵达人心的柔软。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