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护士”要“约”得来还要“约”得起

http://www.scol.com.cn(2021-5-16 10:14: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嘀嘀,您有新的订单!”4月12日上午,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网约护士”管理员小陈收到一个派单订单,海口市龙华区某小区一出院患者张大爷想在次日做术后护理,预约护理人员上门服务。查看“网约护士”值班表后,小陈按程序派单给心胸外科主管护师陈桂尼。如今,通过在手机APP上下单,便可预约护士上门服务的“网约护士”正走进海口市民家中。(5月15日《工人日报》)

  2019年2月,国家卫健委发布了《“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方案》,确定在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广东省6省市进行“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网约护士”也以“正规”的形式走进了寻常百姓家。事关“网约护士”,民众关心的问题有“安全”问题,既事关患者的安全,也事关护士的安全,还有“价格”的问题。换言之,“网约护士”要“约”得来还要“约”得起。

  “网约护士”解决了需要上门服务患者的需求。一些患者行动不便,又只能在家中休养,换药之类的事关专业,也只能求助于“网约护士”了。超2.5万人购买静脉采血服务、近3万人购买打针服务、1万多人购买普通换药服务……这是国内一家网约护士平台的热门服务数据。毫无疑问,“网约护士”的需求量极大,而护士本身缺口很大,符合“网约护士”的要求的数量偏少,因为“网约护士”必须具备5年以上临床护理工作经验和护师以上技术职称。再加上护士平时工作就很忙很累,利用下班期间做“网约护士”,愿意的可能更少了。市场在目前是“供不应求”的状态。

  “网约护士”能“约”得来是个问题,“约”得安全是个问题,现在还有一个问题,“约”得起吗?记者从“滴滴护士”APP上查到:高级输液(静脉点滴)268元/次,更换胃管及鼻饲300元/次,与公立医院的服务价格相比高了不少。一些简单的护理,例如输液,成本加耗材一共才十几块钱,平台上的价格贵了十几倍。上门服务的“网约护士”价格贵点在情理之中,但高那么多,是否合理?之所以出现价格高得离谱,是因为其一,目前,我国尚未对“网约护士”出台统一的定价标准,价格由相关医院和平台自行确定,诊疗价格包括出诊费和耗材费,出诊费为200元,耗材费视项目而定,每家医院的费用都不相同,再加上没有相关标准约束,不贵才怪;其二,未入医保。居家护理项目不能使用医保或长期护理险等进行报销,需要患者全额自费。这对于普通的患者来说,是笔沉重的负担,也不敢轻易尝试。可以说,费用问题是“网约护士”的最大瓶颈之一。

  “网约护士”如何让一些刚需的患者“约”得来“约”得起。第一,要考虑实施全国统一的收费标准;第二,要尽快纳入医院,当然,这需要附加条件,比如规定门槛,符合条件的才可以;第三,要吸引更多有资质的护士加入进来。比如基层医疗机构的护理人员加入这项工作中来;第四,需要政府提供专项资金,提供补助,减少患者的支出,却能够保证护士的收入,确保“网约护士”的积极性。

  “网约护士”刚开始,如何稳步向前,还需要制度护航,需要法律保驾,需要专项资金扶助,需要医保纳入,从而让更多的患者在家中就能够享受便捷的医疗护理服务。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