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节水只有践行者 没有旁观者

http://www.scol.com.cn(2021-5-15 16:39: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纯银
作者:刘纯银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9日至15日是第30个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今年宣传周主题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节水型城市”。(5月14日《光明日报》)

  水是生命之源,是万事万物赖以生存的基础。不仅人不能离开水,其他动物、植物也离不开水。正所谓“有了它,才构成了这个蔚蓝的星球;有了它,整个世界才有了生命的气息;有了它,我们的世界才变得生机盎然;有了它,我们才有了秀美的山川,清澈的溪水,湛蓝的海洋……我们才有了一切。”

  然而,不少人认为水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没有意识到节约用水的重要性。事实上,全世界的淡水只占所有水资源7%,而可以饮用的淡水只有0.8%,世界80个国家正面临着水危机,发展中国家约有10亿人喝不到清洁的水。我国水资源总量虽然较为丰富,居世界第六位,但是我国人口众多,人均占有量仅有2300立方米,不足世界人均占有水量的四分之一,列世界第110位,已被联合国列为13个贫水国家之一。不仅如此,我国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匀,淮河流域及其以北地区的国土面积占全国的63.5%,但水资源仅占全国总量的19%,长江流域及其以南地区集中了全国水资源量的81%,而该区耕地面积仅占全国的36.5%,由此形成了南方水多、耕地少、水量有余,北方耕地多、水量不足的局面。

  近些年来,虽然各部门各省市坚持以提高用水效率为核心,以转变用水理念为突破口,大力推进城市节约用水工作和海绵城市建设等,缓解了城市水资源的供需矛盾,有力保障了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但随着城镇化建设的加快,城市人口快速增长,城市缺水现象还没有根本解决,一些城市更为严重。这就需要我们每一个人不当旁观者、当好践行者,牢固树立节约用水的意识,切实把节约用水的思想放在心中,并落实在实际行动上。具体来说。

  一是要加强宣传,增强全民节水意识。当前关键要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实施国家生态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行动的重要内容,认真学习领会《国家节水行动方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法规精神,充分认识节约用水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努力在全社会形成人人节约,处处节约水资源的良好风气。

  二是要从严要求,做节水爱水的践行者。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这就需要我们每个人,无论是在家中还是在单位(学校)或其他公共场所,从刷牙、洗脸、洗澡、洗衣服、洗菜做饭等各个方面,都要注意节约用水,养成惜水节水的好习惯,还要有针对性提倡一些水的重复利用(如洗脸水、洗澡冲洗拖把、马桶等),减少水资源浪费。让节水减排、绿色低碳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

  三是要落实责任,加强水污染治理。当前关键要以《水法》《水污染防治法》等为准绳和抓手,进一步强化各地区各部门职责,在完善流域综合规划、流域水资源管理、水资源保护、水生态保护、水污染防治、河道管理、防汛抗旱、水工程管理等各项制度和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水资源开发、利用、节约、保护的各项行为。并通过政治、经济、行政、法治等多种措施推动流域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从源头上加强水污染治理,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水资源和水环境的承载能力相适应,保障流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在保障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生态安全的同时,切实减少水污染,做到节约用水与防治水污染并重。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