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救援附加“条件”,让滥用付出代价

http://www.scol.com.cn(2021-5-15 16:32: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海军
作者:胡海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北京日报客户端5月13日报道了房山蓝天救援队救助18名被困驴友的新闻,报道刊发后,救援中一名驴友的行为引发网友热议,“救援队断水驴友却烧水泡茶”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榜。

  一边是“救援队断水”,一边是“驴友烧水泡茶”;一边是救援队“最危险最累”,一边是驴友心安理得。救援队与驴友之间的表现对比,一下触动了网友敏感的神经,点燃了他们心中的愤怒。“太没人性”、“不救也罢”,“浪费资源”、“让他们自生自灭”的声讨声不绝于耳。

  这里,网友看似是对驴友烧水泡茶的自私行为的不满。实际上,每一次的救援,都会引起一次网上的海啸。特别是对一些不听劝阻,擅自行动的驴友,总会有一些该不该救的争议。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大于天”。驴友遇险,不管是什么原因,救是必须的。无论花费多大的代价,花费多大的人力物力都必须救,这是人道主义,更是我们国家和社会的责任。

  但是,救援也不能是无条件无底线地。否则浪费了公共资源不说,也难以把救援用到最需要的地方去。

  比如,网上出现了有的手机掉到了悬崖里,请救援队帮助寻找的;有金银首饰掉到水里要求救援队帮助打捞的,对于这样的要求,救援队该不该去做?前些年,有的地方公安提出了“有困难找警察”的口号,居民任何事都向警察求助,结果不仅事情不能很好解决,加重了公安工作的负担,也影响了警察的本职工作。所以,对于救援队的职责也该明确。寻找手机,打捞首饰,这些工作并非急难险重的工作,可以交给社会去做。

  涉及人的生命安全的问题,救援队责无旁贷。但是,对于此类救援,在后期处理上也必须分别对待。救援是无偿的,但是,资源是公共的,花的是纳税人的钱。对于一些违反管理规定,不顾劝阻擅自行动,明知风险胆大妄为的,我们没必要为这些自私自利的巨婴承担责任。也就是说,在救援的同时,花费大量的社会资源,必须让他们为之买单。

  对救援附加条件,一方面可以增加被救援人员身上的责任,减少冒险行为;另一方面,可以让有限的救援资源更好发挥作用。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