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班延误补偿”有助化解纠纷和冲突

http://www.scol.com.cn(2021-5-15 9:51: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11日,长沙。昆明航空公司一班飞机延误起飞向乘客补偿两百元现金。视频拍摄者赵女士表示,航班本来是7点起飞,结果延误了近6个小时,航空公司表示是因为公司自身原因导致飞机晚点,就发放两百元的现金补偿,坐过很多次飞机,第一次碰到延误有现金补偿的,感到很惊喜就记录了下来。(5月14日《北京晚报》)

  乘客出行选择坐飞机,主要是为了快速到达目的地。航班延误肯定耽误了行程,损害了乘客的合法利益,获得相应补偿,也是应得的。飞机晚点常常会引起许多乘客不满,从而导致集体纠纷和冲突,给予经济补偿可以让乘客感受到航企的诚意,无疑有助于化解纠纷和冲突。笔者认为,航班延误补偿,千万不能忽悠乘客,有诚意还应有合理的补偿标准,将乘客的损失减少到最小程度,才能真正建立起互信、和谐的空乘关系。

  一直以来,航班延误是导致空乘双方纠纷和冲突的“导火索”,一部分乘客因无法及时到达目的地,加上长时间的等待,很容易产生烦躁和不满的情绪。此时,如果机场不采取应急措施,及时化解乘客的不满情绪,乘客就有可能为了讨说法而大闹机场,甚至做出过激或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引发群体性恶性事件。如果此时机场积极应对,及时安抚乘客,对滞留乘客提供一些人性化服务,公布航班延误补偿标准并发放,将会是另一番景象。受到宾客般待遇,还有经济补偿,尽管耽误了行程,但乘客会感觉自己没有吃亏,心理也就平衡了。如此,就把航班延误潜在的纠纷和冲突,化解于无形之中,乘客也愿意听从机场等安排,做好善后处理工作。

  早在2017年1月实施的《航班正常管理规定》,对如何处置航班延误,如票务管理、食宿安排、补偿机制等,均做了详细规定,从改进服务入手,对航班延误进行专项治理,提高了民航系统的经营效率和服务水平。之后,42家航空公司相继公布了航班延误补偿标准。航班延误补偿,维护了乘客的合法利益,如果补偿的标准不合理,就有忽悠乘客的嫌疑,或许会引发乘客的反感,既不利于化解纠纷,甚至因乘客感到不公,反而造成更大冲突。

  目前,各大航空公司仍然按照2004年前民航总局颁布的《航班延误经济补偿指导意见》进行航班延误补偿,不仅操作起来随意性大,由于“时过境迁”,补偿标准明显不合理,如“4小时至8小时、8小时以上”两个补偿时限,及最高400元的补偿标准,与现时生活消费水平相比较低。而春秋航空、乌鲁木齐航空等一部分廉价航空公司,从自身的经济利益考虑,对航班延误则没有任何补偿,更是违背相关规定,一旦航班发生延误,如果机场和航空公司又相互“踢皮球”,空乘之间的矛盾和纠纷就不可避免地产生。

  乘客购买飞机票,等于与航空公司签订了消费“合同”,就该正点将乘客送达目的地。航班延误相当于航空公司单方面违约,乘客应获得合理的补偿。因此,航班延误补偿不能按照“老黄历”,侵占乘客的利益,应当根据现时生活消费水平,适当缩短补偿时限和提高补偿标准,或制定全国相对统一的航班延误补偿标准,让乘客也能清清楚楚地算出自己能获得的补偿数额。这样,航班延误的纠纷就很容易化解,乘客大闹机场的一幕将不复存在。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