洒水车应是城市温暖风景线而不该是“公害”

http://www.scol.com.cn(2021-5-13 8:05: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10日,湖南岳阳,男子称自己被一辆洒水车倒追喷洒,副驾驶还望着自己发笑,最终司机发短信给自己道歉,发短信时不承认是故意,并责骂自己是残疾还是耳朵有问题,说自己当时开了音乐车速很慢。(5月12日《北京晚报》)

  洒水车倒追喷洒,还责骂行人,这样的行为实在可恶,如此洒水车让人难以接受?洒水车为何如此伤人?

  路遇洒水车,往往要尽快躲开,因为躲之不及会被洒到身上,那滋味实在不好受。一般情况下,洒水车的速度慢,会照顾到行人,但有的洒水车司机却不管行人,只顾自己操作,甚至不顾及行人,这是最无法容忍的,应该说,像特别“伤人”的洒水车还是不多见。现实中,温暖的洒水车还是有不少。据报道,1月29日,江西九江的一户人家正在举行婚礼,现场人来人往,十分热闹喜庆。一辆洒水车进行路面清洁,眼看就要路过婚礼现场;这时,司机把朝着婚礼那一侧的水阀给关掉了,丝毫没有影响婚礼的进行,这一举动真是令人感动;路上一辆洒水车远远看见了交警小哥,就提前关闭正在洒水的朝向交警那侧的洒水口,怕水溅到交警身上,等车经过后便继续洒水。这暖心的一幕就发生在江西九江。

  洒水车上路,是为了城市的干净,为了净化城市空气,但洒水车操作不当,给行人带来麻烦,也的确是存在的。甚至有人将洒水车当作城市的“马路公害”,这事够严重了。还有人呼吁取消洒水车,这虽然有点极端,但也从反面折射出问题的严重性。对此,不能一笑了之,不能认为是无厘头,应该静下心来反思。洒水车本身没有原罪,洒水车可以害人,也可以温暖人,关键还在于司机,而司机的行为却是要受到管理的,换言之,要看怎样管理和怎样监督。管理得法,才会只有百利而无一弊,否则,则会相反。

  其一,需要提高洒水司机的素质。不是会开车就能够洒水车,要有同理心,要有一定的文明素质,要文明开车。这就需要招聘洒水车司机时要把好关,技术可以提高,但文明素养提高得却很慢,这是需要清醒认识的;其二,能够严格遵守规范,能够依规定操作。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洒水车、清扫车等机动车应当按照安全作业标准作业”,路遇行人照样洒水,显然不是标准作业。路遇行人,要停止洒水显然是最起码的行为,也是保障安全的必要;其三,要严格管理。比如在洒水车上安装摄像头,可以随时监控,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现在许多洒水车没有被监控,任司机任意发挥,司机可能会随心意随心情开车;其四,多听取民众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变措施,比如改变洒水时间段,要尽量避免上下班高峰期,对于民众的质疑要及时回应,如此,也就能够让洒水车成为城市温暖的风景线,而不是让民众怨声载道。

  洒水车只是城市管理的一个细小的环节,但就是这个细小环节,却经常被民众吐槽。管好洒水车并不难,可为何总是做不好?为何洒水车的声誉只是取决于司机?从制度层面管理好洒水车司机,从责任追究做好管理工作,洒水车的问题也就能迎刃而解了。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