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短视频炫富”应不遗余力

http://www.scol.com.cn(2021-5-12 10:59: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前段时间,网信办清理炫富短视频的6万多条,不过问题依然存在。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在抖音、快手、微博、小红书等平台上,不少房产、汽车、微商等领域博主依然在发炫富视频来吸引流量。分析人士认为,一些炫富视频不是分享生活,而是商业编造,炫富的行为为吸引粉丝聚集后进行商业变现,每个环节都有相应利益实现载体。主管部门应当督促平台持续清理整治。(5月11日 《北京青年报》)

  俗话说,人怕出名财怕露,但在火爆的短视频平台上,炫富成了一道吸引人的风景。真富不露财,因为他们怕引起仇富,那些发视频炫富的人,恐怕绝大多数都是“假冒伪劣”。他们之所以炫“假富”,目的是吸引粉丝,流量变现,成为真正的富人。

  我们不应仇富,合法拥有财富不可耻,但过度,炫富,贩卖焦虑,编剧本骗人则不地道。炫富不是目的,带货才是真实目的。这些主播租房租车、买假名牌,打肿脸充胖子,满屏的纸醉金迷,把炫富打造成流量生意,进而流量变现,这才是炫富视频的真实目的。

  炫富视频带来不容小觑的负能量:宣扬拜金主义,扭曲正常的财富观念;诱导无节制的盲目的消费,传递贪图享乐不劳而获的消极信息;夸大社会贫富差距,凸显阶层对立,等等。短视频平台有很多低龄用户,他们辨别是非能力不强,很容易受这些信息影响,或潜移默化中扭曲是非观,对未成年人的成长不利。由此可见,我们不能任由虚伪的炫富视频野蛮生长。

  网上一些炫富内容迎合了人们贪图享乐甚至不劳而获的需求,传播负能量,腐蚀社会风气,散播奢靡之风,政府不能坐视不管。管理炫富视频,我们当然可以釜底抽薪,直接下架、封号。同时,督促平台出台措施,加强监管,打击炫富视频。

  除此之外,我们也可以另辟蹊径,治理这些炫富视频,比如,如果炫富视频博主为官员子女,可以保留视频内容,从中查找蛛丝马迹,看看有无涉及官员腐败。再者,税务部门可以查看炫富视频,核查视频博主所在的公司和个人,有无偷税漏税的行为。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