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不进女厕”是公共社会基本文明

http://www.scol.com.cn(2021-5-12 9:45: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鲍安之
作者:鲍安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每到节假日或者周末,许多家长都会选择带孩子出去玩,然而也会出现一个常见却又争议很大的问题,那就是带娃上厕所。“孩子还小,实在不放心让他自己去厕所”“个子太矮,没办法自己独立使用卫生间”“孩子自己去陌生的环境上厕所会害怕,不敢去”这些问题都成了家长带娃去异性厕所的主要原因,然而这样带来的尴尬也不少,许多人看到这样的场景会想:“我这到底是进了男厕还是女厕?”(5.10来源:人民资讯)

  “厕所文明”彰显着时代进步。“厕所文明”是人类文明的一部分,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改革开放40余载,厕所的变化你我有目共睹。“厕所革命”的推动,使得那些臭气熏天、粪便横流的公共厕所早已不复存在。干净、卫生、舒适的公共厕所随处可见,尤其各大商超里更是上升为“豪华”级别,让游客和顾客充分享受到“厕所革命”带来的便利,也让“厕所革命”给群众带来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

  “男童跟随妈妈进女厕”乍一听,这似乎是一个不成问题的问题,似乎情有可原、无伤大雅,“男童”嘛毕竟还是个孩子。可是社会在进步,时代在发展,生活在改变,“厕所文明”彰显着时代进步,更是文明社会的一面镜子。

  “男童不进女厕”是公共社会里的基本文明。别再拿“孩子还小”充当挡箭牌,一方面很多妈妈觉得男孩很小,就把他带到女厕所,但这可能会让男孩混淆性别,这个以后会出大问题的;另一方面“孩儿妈”们觉得委屈,带孩子出门本就很累,上个厕所还得不到体谅和理解。“妈妈带男童进女厕”,虽没有商家来明确禁止更没有国家的“一纸文书”来强行规定。

  可以换位思考,每个人都有不被侵犯隐私的权利,特别是在公厕这种严格区分性别的场合,不管几岁如此随意进出女厕实则是损害了其他人的正常权益、给他人心理添堵,也有失自身文明。

  最后,试问爸爸们在这场“男童进女厕”的争辩中又扮演何种角色呢?爸爸们在育儿中的缺位,同样也该引起社会的反思。不可否认男童尴尬如厕时所面临异样眼光是孩子的痛点,然而爸爸在家庭教育中的缺位,则更是孩子一生的隐痛。另外要想文明进步,就需要转变观念。“男童不该进女厕”不是矫情,更不是敌意,而是这个公共社会里基本的文明。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