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挂号看三天病”减轻了患者负担

http://www.scol.com.cn(2021-5-11 8:46: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上午做完检查,有些检查报告单要次日出结果,还要再挂号找专家看,不仅麻烦,还要多花钱。”针对患者反映的问题,4月中旬以来,山东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率先在全市推行门诊“一次性全程诊疗便民服务”,患者携检查检验结果再诊时,3日内(含就医当日)在同一院区、同一科室不再二次挂号,受到广大患者点赞。(5月10日中国新闻网)

  到医院看病挂号,通常都是当天有效。如果当天因为检查未出结果,没有看完病,患者第二天或第三天拿到检查结果,还需要再一次挂号,才能找医生继续看病或复诊,多花挂号费不说,有时还很难挂上同一个医生的号,给患者带来很大的不方便。山东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想患者之所想,急患者之所急,率先在全市推行门诊“一次性全程诊疗便民服务”,一次挂号可以看三天病,切切实实方便了患者,减轻了患者的负担。

  患者挂号看病,为能够确诊病情,需要做一些必要的检查,如血液化验、磁共振、CT检查等等,而检查结果有可能当天出不来,需要第二天或第三天拿到检查结果,才能继续看病。这种情况下,如果按照医院挂号的“老规矩”,看同一个病就要多次挂号,相对增加了患者的就医负担。而再次花时间排队挂号,还不一定能挂上同一个医生的号,不仅耽误患者的时间,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诊断的连续性,等于患者又重新看了一次病,影响了看病的效率。一次挂号看三天病,就很好地解决了问题,既减轻患者重复挂号的负担,又大大方便了看病。

  其实,当地卫生健康委员会此前曾下发相关通知,为解决看病“重复挂号”“排队时间长”等问题,要求辖区各医院建立门诊“全程诊疗便民服务”制度,患者就诊当天无法取得检查检验结果的,由接诊医师为其进行复诊预约,保证复诊就医需求;鼓励全市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建立门诊会诊转诊机制,对患者所患疾病涉及同一院区,同一科室的,通过会诊转诊由医疗机构内部协助诊治,避免患者重复挂号。也就是说,“一次性全程诊疗便民服务”并非这家医院首创,而是率先在全市落实卫健委的通知要求,一次挂号看三天病,则是具体的便民举措。

  一次挂号看三天病,患者不需要天天排队挂号,既缓解了挂号排队的压力,方便了广大患者,也减轻了就医负担,但势必导致医院和医生的利益受损。患者挂号次数大幅减少,医院挂号费收入锐减,医生的收入必将受到冲击和影响,如果没有相应补偿机制,医生便没有积极性,甚至会抵制“一次挂号看三天病”,让患者三天后再来挂号看病。一旦出现这种情形,原本方便患者的好事,反而变成刁难患者的坏事。因此,好事一定要办好,医院有必要制定配套措施,对患者第二天、第三天无需挂号来看病的,对接诊医生的劳动和付出,与挂号接诊同等对待。这样,医院让利给广大患者,而医生的收入不受影响,才能充分调动其积极性,主动落实方便患者的各项举措。

  “一次挂号看三天病”,改善了患者就诊体验,让患者切身感受医院便民惠民服务的诚意,能进一步改善医患关系。此举也是“为民办实事”的生动实践和具体体现,值得借鉴和大力推广。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