斩断“代扣分”违法行为的链条

http://www.scol.com.cn(2021-5-11 8:42: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由公安部起草的道路交通安全法(修订建议稿)公开征求意见。此次修订建议稿中明确了对“代扣分”行为的惩处。新增加的规定从组织他人实施“代扣分”的组织者到实际替他人“扣分”的参与者,再到请他人代为销分的实际违法者均有相应的处罚规定,可谓对“代扣分”这一违法行为的全链条进行了打击。(5月10日法制网)

  当下,汽车已驶进千家万户。随着公路上汽车越来越多,交通安全问题也逐渐凸显。许多驾驶员一不小心,就会接到相关扣分罚款的通知。驾驶证以12分为一个扣分周期,如果在一个周期内全部扣完分的话需要重新进行考试然后获取驾照。所以有些驾驶员为了躲避重新考试,就打起了让人替代消分的念头。

  有的驾驶员在分数快扣完时,会花钱找“黄牛”替代自己把分给消了。但是,随着“征求意见稿”的出台,“替人消分”或者“请人消分”都会受到处罚。“替人消分”“请人消分”的危害是十分严重的,会让有的人抱有侥幸心理,不再注重安全驾驶。认为反正一旦违章被记分,只要请亲友替自己消分或者出点钱让“黄牛”把分销掉就行了。既干扰交通秩序,也易诱发交通事故。同时也会产生非法利益链。有的人不做正事,专作为人违法“消分”的买卖,使原本十分严肃的行政处罚变成了一些人非法获利的渠道。另外,也严重扰乱了正常的交通管理秩序,个别驾驶员屡屡违章,不吸取教训,但由于有人替其消分,违章再多,也很难受到应有的处罚,使法律的严肃性大打折扣。因此,替人消分或请人消分都必须受到处罚。

  “替人消分”或“请人消分”受处罚也有一定的难度。我国的交通法规定:一辆车允许三个人进行消分,但是这三个人的关系必须是家人亲属关系。也就是说,某人家中有一辆车,如果有三个驾驶员的话,那这辆车只要记分没记满36分就不成问题。因此,“替人消分”“代人消分”处罚的方式必须更加细化,要有可操作性。现在科技手段十分发达,要认证车辆违章时驾驶员是谁并不难。只有实行“谁违章谁负责”才能让“替人消分”“代人消分”处罚更严厉。当然,在没有真正进行“人脸识别”之前,出于人性化的考虑,暂时保留“一辆车允许三个人进行消分”是可以的,但消分时应该带有户口簿等以此来证明这三人是家人亲属关系,这样也可以防止“黄牛”利用“替人消分”的政策漏洞来获取不法的经济利益。

  此次修订建议稿中明确了对“代扣分”行为的惩处,如对组织他人实施代替实际机动车驾驶人接受交通违法行为处罚和记分牟取经济利益的,没收违法所得,处15日以下拘留,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5倍以下罚款。再如,代替实际机动车驾驶人接受交通违法行为处罚和记分,牟取经济利益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撤销原行政处罚决定,处15日以下拘留,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5倍以下罚款。有机动车驾驶证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5年内不得申领机动车驾驶证。有了处罚措施,有关部门要对消除违法记分的当事人进行严格筛查,如果发现同一本驾证多次处理的,应将其列入“黑名单”重点监管,彻底斩断“代扣分”违法行为的链条。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