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瞒豹”之后,“人兽冲突”该当何解?

http://www.scol.com.cn(2021-5-11 8:33: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孔德淇
作者:孔德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杭州野生动物世界三只金钱豹外逃,园方“瞒豹”事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目前,对外逃金钱豹的追捕仍在进行中,但相关细节和背后的问题值得我们重视和思考。(5月10日 新华社)

  杭州金钱豹外逃并非偶然和孤例,近年来有关野生动物与人类起冲突的事件频频曝出。在云南,多地惊现野象踩踏庄稼,甚至伤人性命。在东北,黑龙江鸡西上月也发生一起东北虎袭击人事件。

  从上述事例可以看出,不论是野生动物袭入抑或外逃,“人兽冲突”均不局限于荒郊野外,城镇街道中也会遇到。人类和野生动物已然结束了想象中泾渭分明的关系,“人兽冲突”大有加剧之势,此一难题该当何解?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江湖。人和野生动物共处的最佳方式莫过于各自安好、互不干扰,但这只存在于理想状态。现实中,人类常因活动范围的扩大而侵占野生动物的领地,野生动物也可能因人为管理失当等原因闯入大众生活,给人们带来麻烦。倘若冲突处理不当,老百姓对野生动物保护的支持将会下降,甚至可能导致报复性猎杀。

  防范当前、未来及潜在的“人兽冲突”,各地政府有必要优化国土空间开发利用,联合环保组织摸清区域内生物多样性的“家底”,长期动态监测、准确掌握野生动物的情况,为采取相关防范和保护措施提供决策依据。相比于野生动物对人造成的威胁,人类对野生动物的现实影响更为甚之。城镇、道路、耕地的扩张,以及对林木、矿产资源的开采利用,造成野生动物的大量丧失和破碎化。其背后实际是不同利益相关群体、不同利益目标之间的冲突。要解决此问题,关键就在于促进双方利用自然资源的差异化。

  除了将人与野生动物从空间上区隔开来,远离野生动物活动范围,还要因地制宜调整产业结构,降低“人兽冲突”的实际发生,如调整优化作物结构与分布,将本区域重点致害野生动物不喜食的作物种类种植在肇事频发的地区,将受害严重的作物种类转移到远离肇事的地区种植。

  野生动物造成人员伤亡、农作物或者其他财产损失等事件时有发生,在保护动物、引导居民正确规避和处理野生动物肇事的同时,也不能忽视人类的境况与需求。政府需明确应予补偿的“正面清单”,全力保障居民的人身财产安全。从事正常生活和生产活动的人员在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或依法履行保护野生动物义务的情况下受到人身伤害时,当地政府应当立即组织救治,相关医疗救治费由地方财政全额负担、由救治机构先行垫付,确保受害人“零支付”。

  但无论何种形式的经济补偿,都是后置之举。鼓励当地居民集思广益、因地制宜地采取行动来预防肇事的发生,特别是在发现的一些野生动物肇事严重的热点地区,对于规避野生动物肇事风险无疑更显关键。另外,有条件的地区和单位可购买保险、设立公益基金、吸引社会捐助、以奖代补,在法律层面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应对“人兽冲突”的策略。

  如何实现人与动物分享大自然,一直是自然保护的一大难题。但只要充分认识“人兽冲突”的特征与防范,加大对野生动物保护的力度和人类人身财产安全的保障,构建和谐共处的生命共同体将指日可待。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