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有多“熊”家长就有多失职

http://www.scol.com.cn(2021-5-10 8:34: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苑广阔
作者:苑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迪士尼的工作人员又被打了。5月6日,一条“上海迪士尼噗噗熊被打”的视频在社交媒体上刷屏。视频中,小熊在结束与观众近距离互动之后准备离开,突然一个小男孩从人群中冲了出来,扑到它的身上用双手猛锤它的肚子。随后,迪士尼工作人员和孩子父亲交流时,孩子父亲却表示,如果有损坏他们会赔偿,孩子已经道歉了还想怎么样。(5月9日澎湃新闻)

  前几天,广东东莞某影城电影散场以后,一个孩子冲到银幕前对着银幕又踢又推,最终造成银幕损坏,家长也面临数万元的索赔。而这边厢,上海迪士尼乐园,这名男孩对着装扮成人偶的工作人员的肚子一顿猛捶,导致当事工作人员不得不捂着肚子退场。更让人遗憾的是,在随后迪士尼乐园工作人员在和孩子家长进行交流的时候,这名家长态度强硬,甚至斥责工作人员揪住孩子不放,还扬言有损坏他们会赔偿。

  呜呼,父母对孩子溺爱、袒护到这种程度,也就难怪他会成为众人眼里桀骜不驯的“熊孩子”了。事发之后,大多数网友指责孩子不懂得文明的同时,也质疑孩子的家长在对孩子的教育引导上出现了问题。孩子终究是孩子,有调皮捣蛋的一面可以理解,而且在调皮的过程中,可能下手不知道轻重,这也可以理解,但是可以理解,并不代表就可以放任他们的行为,因为这种不知轻重的行为背后,会对他人的财产安全、人身安全带来伤害。

  所以说,从孩子进入电影院、进入迪士尼乐园的那一刻起,家长就应该告诉他们什么是可以做的,什么是不可以做的,而不是在孩子肇事以后,以没有造成严重后果为由来为孩子开脱。如果真的造成了严重后果,就不是批评教育、沟通交流能够解决问题了,这样的后果,难道是家长愿意看到的吗?

  也有部分网友为孩子进行了辩解,认为等他们长大一些,就不会有这种行为了。这样的观点同样是错误的,因为同样是在上海迪士尼乐园,之前已经多次发生过游客用力拍玩偶的头部,导致工作人员受伤的情况下,而肇事者有男有女,都是成年人。可以说,他们就是从当初的“熊孩子”成长起来的,如果年幼的时候能够被大人告诉这种行为不文明,可能会对他人造成伤害,等他们成年了,还会这么做吗?

  “熊孩子”有多“熊”,其背后的父母家长就有多失职,这话是一点都没有错的。现在对孩子进行必要的文明教育,还来得及,否则等到他们长大了,身体强壮了,力气变大了,如果仍旧没有改变不良的习惯,没有具备文明意识,那么不文明行为所造成的后果,就不是现在这么轻微,那时候父母家长所面对的,恐怕就不仅仅只是口头道歉这么简单了。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