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栈道监管不能有颗“玻璃心”

http://www.scol.com.cn(2021-5-10 8:27: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7日,受大风天气影响,吉林省延边州龙井市琵岩山风景区内的高空玻璃栈道突发险情,栈道上的玻璃发生掉落,一度有人员被困。当地消防人员紧急赶赴现场救援。最终,被困人员在现场工作人员的指挥下,自行爬回安全地带,成功脱困。对此,网友表示看到图片就已经心有余悸。(5月9日 澎湃新闻)

  玻璃桥栈道被强风吹破,桥上人员在工作人员指挥下,自行爬回。发生在吉林省延边州的这样一起突发事件,让人觉得不寒而栗。只能说,这位游客实在是太不幸遭遇了强风和不那么坚强的玻璃栈道,但又太幸运爬回去。在这个事件背后,却让人看到了玻璃栈道监管的“玻璃心”。于法无据,监管失范,游客或许只能寄希望于自己的胆大能够爬回去。

  突发大风,确实有些意外,但是,依照现在的天气预报水平,也能够预测几天内天气情况,包括是否有强风等情况。5月7日前后,天气预报确实预报过相应地方存在强风,但是,景区却未能放在心上,或者心存侥幸心理,认为大风不会对玻璃栈道构成破坏,而继续放任玻璃栈道继续对外营业接待游客,直至玻璃栈道破损游客爬回去为止。

  如果说,发生强风破坏玻璃栈道是“不期而至”的,那么,面对突发情况,景区工作人员,应该快速介入到化解危险中,而不仅仅是指挥被困人员自行爬回去,因为,在这一突发事件中,被困游客没有处理这一类似事件的经验,一旦发生意外,游客生命将会受到极大威胁甚至殒命。这不仅会给景区带来巨大影响,更为重要的是,面对游客人身安全的现实威胁,对玻璃栈道等特殊设备监管失范。

  此次玻璃栈道事故,虽然未对游客造成严重影响,但暴露出景区对玻璃栈道使用缺乏严格的管理,监管部门也存在着玻璃栈道建设步子大、监管部门步子小的差距。吉林一案,并非个案。2017年至2019年,湖北木兰胜天景区、湖北英山龙潭河谷滑道、广西平南县佛子旅游风景区等多地,先后多次发生事故致使游客伤亡,教训是深刻惨痛的,但能够从根本上加以重视,从制度上、监管上加强规范的,却仍然没有根本上改变。

  数据显示,从2016年湖南张家界修建了全国第一个玻璃栈道,之后,全国引进玻璃桥的景区3年内就增加了数百家。但由于安全事故频发,个别省份已经全部叫停了省内全部玻璃桥类项目。叫停玻璃桥项目,并不能从根本上消除事故安全隐患,而把隐患埋下去却未能从根本上消除隐患,才是玻璃栈道等项目最为致命的问题。

  加强玻璃栈道的监管,而不是做事后诸葛亮,不能寄希望于游客能够侥幸自行爬回去那仅有的幸运。玻璃栈道项目刺激,有游客流量和经济利益,但从企业管理和部门监管上,不能有一颗“玻璃心”,否则,不仅游客随时可能命悬一线,企业发展和玻璃栈道等项目也命运危矣。届时,再追究某个人或某个单位的责任,也于事无补。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