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无痛分娩”普及率造福更多的母亲

http://www.scol.com.cn(2021-5-10 8:22: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杭州“90后”妈妈何静回忆起今年1月的生产经历时感叹,生孩子真是让人痛到“怀疑人生”,10个小时的阵痛后她已筋疲力尽,最后只能“由顺转剖”。和何静一样,几小时甚至十余小时的分娩疼痛是不少母亲不敢回首的记忆。其实,无痛分娩已在我国推行许多年,为何仍有很多女性难逃分娩之痛?记者调查发现,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平均分娩镇痛普及率约30%,麻醉医师和助产士人员短缺、收费标准不明确等因素,阻碍了分娩镇痛的进一步推广,让很多女性依然要面对这种难以承受之痛。(5月9日《新华社》)

  生孩子,许多人只知道,要么选择自然产,要么选择剖宫产。其中的区别在于能不能忍痛。因为承受不了痛苦,许多妈妈就选择了剖宫产,这也导致了一些地区剖宫产率居高不下,个别地区剖宫产率甚至高达85%。但选择自然产,痛的问题却是要解决的。其实生孩子并非只有这两种选择。无痛分娩则是最好的选择。

  无痛分娩其实是分娩镇痛,是指通过应用适当的镇痛技术和镇痛药物或精神疗法降低孕妇分娩期间的疼痛和不良应激反应,使胎儿顺利娩出。分娩镇痛的益处明显,能够让更多产妇有信心和体力顺产。其实,目前我国的分娩镇痛技术十分成熟,镇痛性强、安全系数高,较为主流的椎管内阻滞分娩镇痛能够帮助大多数产妇减轻60%至90%的疼痛,并且适用范围很广,经产科和麻醉科评估合格的绝大多数产妇都可以使用。但即便是如此,“无痛分娩”普及率仍然不高。目前我国平均分娩镇痛普及率大约在30%。虽然这一数据较2018年全国平均不足10%已经有了较大的提升,但是相比于发达国家80%至90%的比例,我国的普及率还是偏低的,同时东西部差异显著,同一省份不同地区也有明显差异。

  提高“无痛分娩”普及率存在几大短板:其一,麻醉医师短缺。据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2019年6月统计,我国麻醉医师的数量为9.2万人,平均每万人配备0.6个麻醉医师,而发达国家平均每万人能配备2.5至3个麻醉医师(或麻醉从业人员)。这会严重影响到“无痛分娩”的普及率。需要加速完善麻醉医师培养机制,吸引更多青年人才加入麻醉学领域,同时麻醉科医师应加强对分娩镇痛知识的学习与更新,提高麻醉医疗服务效率;其二,收费标准不明确。收费政策不完善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分娩镇痛推广。目前天津、北京、湖南、重庆、湖北、辽宁、陕西等地已经明确下发了分娩镇痛专项的收费标准,随着各省区市收费标准陆续出台,将进一步推动国内分娩镇痛的普及;其三,宣传力度还不够。过去人们有一些错误的认知,以为打了麻药会影响孩子智力,导致产妇记忆力下降、奶水不足等,通过这几年科普,有了很大的进步。如果进一步加大宣传,效果会更佳。

  “分娩镇痛的推广,是有温度、有尊严的医疗,是我国医疗理念进步的体现。”需要通过制度层面补齐存在的问题,提高“无痛分娩”普及率幸福更多的母亲,这也是给母亲最好的礼物。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