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丢豹更可怕的是“瞒豹”

http://www.scol.com.cn(2021-5-10 8:11: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红军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9日凌晨,前方传来最新消息:第三只也就是最后一只在逃的金钱豹被发现了踪迹。凌晨1点左右,杭州转塘街道综合救援二队通过无人机在光明寺附近发现金钱豹踪迹,目前正在商谈抓捕行动方案。(《钱江晚报》5月9日)

  5月7日20时许,群众报警称在富阳区银湖街道受降四联村金苑山庄发现疑似金钱豹。经富阳区相关部门联合调查,确定为杭州野生动物世界三只未成年金钱豹外逃,目前已捕获追回两只,剩下的一只在逃。杭州野生动物世界丢失了3只未成年金钱豹,虽然三只金钱豹未成年还是会对人类构成安全威胁,毕竟金钱豹属于生性凶猛动物,它的攻击性很强,如果让这种凶猛动物招摇过市,后果不堪设想。

  按理说,杭州野生动物世界丢掉了三只豹子,应当及时通知有关部门和公众,防止不测事件的发生,但是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却采取了封锁消息的做法,实在匪夷所思。一只只活蹦乱跳的金钱豹隐藏在树林中,无疑就是一颗颗定时炸弹,说不定啥时候攻击人类,后果不堪设想。杭州野生动物世界试图用“瞒豹”来平息事端,实乃迂腐可笑。

  比丢豹更可怕的是“瞒豹”,一来这种遮丑心态真实地反映了一些官场中人欺上瞒下的虚荣心理。在有些官人看来,丢掉了金钱豹就是一种失职渎职行为,上级部门一旦追究下来,就会“吃不了兜着走”,于是乎能瞒多久算多久,殊不知,纸里终究包不住火,即使公园管理部门不报告,这种豹子也会时常“神出没”,豹子不会依你的意志为转移。二来反映了公园管理部门的失职与失范,反映出公园管理上存在的薄弱环节。这次跑出来的幸亏是尚未成年的豹子,如果跑出来的是成年豹子或者老虎黑熊之类的动物,那麻烦可就大了。

  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据实相告是共产党人秉持的一贯原则,人犯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正视存在的问题,为了“瞒豹”而采取一些极端危险的做法。“瞒豹”贻误时机,会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希望有关部门把“追豹”和“追责”进行有效对接,把丢失的第三只豹子及时关进笼子里,同时也启动“瞒豹”问责机制,厘清责任,该追究的追究,决不能就此不了了之。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