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园“瞒豹”的后果不啻于安全事故瞒报

http://www.scol.com.cn(2021-5-10 8:08: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苑广阔
作者:苑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8日,杭州野生动物世界三只未成年金钱豹出逃的消息引起各方关注。截至8日晚发稿时,两只金钱豹已经被捕获。当地组织近千人的搜救队伍,开展拉网式搜索。涉事动物园已停业整顿,相关负责人被控制。联合调查组已入驻彻查金钱豹外逃原因。(5月9日《北京青年报》)

  这三只金钱豹到底是怎么从野生动物世界跑出来的,现在仍旧在调查当中,原因不得而知,但不管原因是什么,都说明动物园的内部管理出现了问题和漏洞,都是不应该的,都需要我们在找出原因以后,尽快采取措施弥补这样的漏洞,并且让全国的动物园都从该事件中吸取教训。

  然而纵观整个事件,公众质疑的,不仅仅是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在内部安全管理上存在的问题,更是在金钱豹出逃以后所采取的“瞒豹”的态度。有网友直言不讳地表示,杭州野生动物园在金钱豹出逃以后的“瞒豹”行径,和近年来国内多次发生的安全事故瞒报如出一辙,其带来的恶劣影响和后果,和安全事故瞒报没有两样。

  事实上,根据媒体的报道,5月1日当天,就有当地群众发现了疑似金钱豹的动物在户外活动,只是不敢确定,也没有留下证据。到了5月7日,已经有群众报警称,在杭州市富阳区银湖街道受降四联村金苑山庄发现疑似金钱豹,随后网络上出现了群众用手机拍摄的金钱豹的照片。但是直到这个时候,杭州市野生动物世界,还公开对媒体撒谎,表示没有动物逃逸。

  动物园会撒谎,但是逃逸的金钱豹却不懂得隐身,眼看着发现金钱豹的群众越来越多,当地相关部门也组成调查组联合调查了,杭州野生动物园承认金钱豹逃逸的道歉信才姗姗而来。即便承认了,仍旧在道歉信中为自己强行狡辩,宣称出逃的是未成年的金钱豹,攻击性较弱,担心事件公布会引起恐慌,未及时公布有关信息。

  都已经瞒报了,还要为瞒报找借口,这才是最让人无法容忍的。如何断定未成年金钱豹攻击性较弱?事后当地在搜寻行动中有4条搜救犬被金钱豹咬伤,难道人会比搜救犬更加灵活?更别说一旦金钱豹遭遇缺乏自我保护能力的未成年人,后果完全不堪设想了。进一步说,按照野生动物世界的说法,瞒报是为了避免引发恐慌,但实际上正是因为瞒报导致的信息不透明,才更加容易引发恐慌,因为有关金钱豹的照片已经在网络上传得沸沸扬扬,人们对于金钱豹来自哪里,危害性多大,危险性多高,却一无所知。

  反过来说,如果及时做到了信息的公开透明,公众就可以减少到户外活动的时间,或者是主动避开一些危险区域,进而避免被逃逸的金钱豹所伤害。所以我们说,比园区安全漏洞更大的,恐怕是瞒报、谎报的管理漏洞。目前当地组织的联合调查组已经入驻,我们希望在彻查金钱豹外逃原因,补上围墙漏洞的同时,也要堵住管理思维的漏洞,查清“瞒豹”原因和责任人,依法处置。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