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钱豹出逃,相关单位欲盖弥彰为哪般?

http://www.scol.com.cn(2021-5-9 8:10: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韩东林
作者:韩东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日,杭州西湖区转塘街道有村民报警称,有人在当地龙门坎村的山林中发现一只疑似豹子的猫科动物并拍下照片,有关部门随即到现场附近核实。但当时,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杭州动物园均表示没有动物出逃。据最新消息,全网都在找的杭州野生动物世界3只出逃小豹子,已有2只被追回,还有1只在逃,动物世界主要负责人已被控制。(5月8日京报网)

  金钱豹既是大型猛兽,也是进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的濒危物种,《华盛顿公约》一级保护动物。而饲养在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的三只金钱豹,竟然在“保护状态下”,成功出逃到山林中,并被当地的村民发现报警,引起了当地部分村民的恐慌。当然,如此猛兽的出现,也确实对村民的生命安全造成很大的威胁。

  而最具戏剧性的是,明明是自家的金钱豹私自出逃了,并被群众发现报警,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竟然发布声明称,没有动物出逃。作为市级野生动物救助站点,不但拥有对野生动物救助的责任,同时还有保护监管的义务。面对凶猛动物的出逃,本身已产生了“失职”的严重后果,却还要欲盖弥彰地加以否认、掩饰。实在令人费解。难道“面子”真的比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还重要吗?

  按照这家单位事后的道歉表白来看,给出的理由是:前期考虑到未成年金钱豹攻击性较弱,因担心引起恐慌未及时公布有关信息。不过怎么看都觉得这理由实在是有些牵强。即使是未成年的金钱豹,也是具有威胁的猛兽啊,攻击性再“较弱”,也还是具有攻击性,也就是说也具有伤害群众的可能。岂能任其一逃了之。其二,其担心引起恐慌没有及时公布信息,但如果真的发生了人身伤害事故,岂止只是恐慌的事情,而是生命攸关的后果。这样的“可能”,作为猛兽管理单位,怎么可能不会预料到?

  要问欲盖弥彰之举为哪般,最真实的原因无非是不敢承担责任,为了维护自身的面子,同时也从侧面反映出单位的管理者对事发地区村民群众生命安全的漠视。掩饰的理由很牵强,但漠视生命的不良之举却是真实的。幸运的是,三只金钱豹2只被追回,另一只被搜救犬撕咬致死,没有发生村民被伤害的情况,但作为责任单位,没有理由享受这份“幸运”,也不应该以一句牵强附会的“道歉”来应对舆情。

  最重要的是要提升有关管理者及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和安全意识。尤其是对欲盖弥彰的恶劣行为应该痛定思痛才是,以增强自己的法制观念。责任心出逃了,必然容易造成动物出逃的严重后果。所以,对责任单位真的需要做一些必要的“手术”。让其责任心与追回的动物一起真正“归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