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为员工颁发“委屈奖”需“双向反思”

http://www.scol.com.cn(2021-5-8 14:06: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叶金福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6日,重庆一景区对在服务游客过程中受到委屈的员工颁发“委屈奖”。景区工作人员称五一期间游客多,偶尔有游客将情绪发泄到员工身上,鼓励员工“退一步海阔天空”。(5月8日《澎湃新闻》)

  今年的“五一”假期虽然已经降下帷幕,但景区“人从众”的爆棚场景依然让很多游客想想都“很后怕”。在“五一”假期里,由于景区重现“人从众”场景,有的游客大喊“我想回家”,有的游客大喊“我要退票”,有的游客甚至发出了“以后假期还是在家过为好”的感叹,这无不让人对出游“心有余悸”。

  今年的“五一”假期里,各大热门景区之所以如此“火爆”,既缘于国内疫情形势的趋稳向好,又缘于今年的“五一”是一个“加长版”的假期。加之,之前国内一些地方疫情“反弹”的原因,春节期间大家都积极响应“就地过年”“非必要不出游”的倡议,因而,有了这么一个难得的大好时机,“井喷式出游”“报复性出游”便成了今年“五一”假期的一大“特色”。

  而由于景区游客的“爆棚”,势必会给景区的管理和服务带来巨大的压力,管理跟不上、服务不到位,这很可能成了许多游客的“第一感觉”。于是,有的游客便顿生怨气,产生急躁情绪,便把怨气和急躁情绪自然而然地发泄在了“服务一线”的员工身上,有的甚至把服务人员当作了“出气筒”,不是指责,就是谩骂,甚至是动拳脚。而服务人员也往往出于游客是“客”,而任凭一些情绪急躁的游客指责、谩骂,甚至有游客推搡了、动拳脚了,也只得忍着,任凭游客“出气”。

  此次,重庆一景区对在服务游客过程中受到委屈的员工颁发“委屈奖”,这是景区管理方对受委屈员工的一种“安慰”和“补偿”,其做法值得肯定。

  但笔者以为,景区给员工颁发“委屈奖”还需“双向反思”。一方面,景区应“自我反思”。在疫情形势趋稳向好的旅游旺季里,景区应做好“充分准备”开门迎客,既需有防疫方面的“充分准备”,又需有服务方面的“充分准备”。防疫方面可以严格落实“预约、限流、错峰”的防疫总体要求,绝不能为了眼前的经济利益而“敞开大门”迎客,结果导致景区里“人从众”,既不利于防疫安全,又不利于旅游安全。服务方面,景区不妨在停车、检票、疏散、引导等环节提前做好充分准备,让游客在景区里既能停好车,又能赏好景,既能吃得好,又能玩得欢。如此,游客才会对景区的管理和服务“竖起大拇指”。另一方面,游客也应“自我反思”。游客在出游之前,必须严格按照“无预约不出游”的要求,自觉做到“先预约后出游”,以避免盲目赶赴景区导致景区“人满为患”,徒增出游“不适之感”,导致“人堵”“心堵”。同时,游客在景区里一旦遭遇停车难、检票慢、吃不好等服务不到位的情况时,也应多些体谅、多些担待、多些换位,切忌抱着“我是花钱来旅游的”心态,稍有不顺畅、不舒心,就动辄对服务人员一味地指责、谩骂,甚至动拳脚,这显然有违文明旅游的本意。

  笔者相信,景区也好,游客也罢,如果双方都能静心地“自我反思”,反思如何改进和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反思如何做一名文明游客,那么,景区就一定能给游客提供一个安全、舒心的旅游环境,游客也一定能在玩得开心的同时,给景区的管理和服务“点赞”。如此,景区为员工颁发“委屈奖”自然也就没有必要了。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