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数字鸿沟”的老人还要防沉迷

http://www.scol.com.cn(2021-5-8 8:14: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苑广阔
作者:苑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说起教会父亲上网打牌,南京市民王先生直言有些后悔,近日,他对记者表示“我爸平时就爱出去打牌,半年前做了手术腿脚不便,在家里情绪有些低落。”后来,王先生买了一部手机,教会父亲在网上打牌,“开始还挺好的,老人有事干,我也开心。但是渐渐就不大对了,我爸经常一打牌就是一天,有的时候饭也不吃了,我还不能去讲,一讲老人家的脸就拉下来了。”(5月7日《扬子晚报》)

  多少令人有些担忧的是,像新闻中这样过度沉迷手机和网络的老人,不在少数。根据《2020老年人互联网生活报告》显示,我国60岁以上老人日均使用互联网时间高达64.8分钟,比40岁以上用户多16.2分钟,更糟心的是,目前国内有超过10万老人极度依赖互联网,他们每天除了基本生活之外的所有时间都消耗在互联网上,甚至只是不断打开和使用一个APP。

  面对这样的事实,一些年轻网友可能觉得有些难以理解,不是都说老年人群体面临“数字鸿沟”,给他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吗?为什么这些老年人,反而沉迷于数字世界无法自拔?其实这并不矛盾,一方面在数字化时代,确实有很多老年人因为不懂得使用智能手机,或者是有智能手机却不懂得如何使用各种应用和软件,而给他们的消费、出行、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不便,无法享受到互联网时代的“数字红利”;但是另一方面,很多已经成功跨越“数字鸿沟”的老年人,却又很快沉迷于智能手机和互联网,不但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花费在上面,而且也因此引发诸多负面影响。

  当一些老年人从一个极端走向了另外一个极端,也就意味着我们所面临的问题,从原来的一个变成了两个,那就是既要解决部分老年人所面临的“数字鸿沟”的问题,同时又要避免那些已经跨过“数字鸿沟”的老年人过分沉迷网络世界而无法自拔的问题。反过来说,如果我们觉得帮助老年人成功跨越了“数字鸿沟”就万事大吉了,最后所带来的负面结果,可能比老年人没有跨越“数字鸿沟”还要大。比如现在一些老年人因为整日沉迷手机网络,结果身体也不锻炼了,连吃饭睡觉也敷衍了事,而且更加容易受到网络上一些虚假的养生信息的蛊惑,也更容易成为电信诈骗犯罪的目标。

  为了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近年来我们做了很多工作,包括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推动之下,对一些手机APP进行适老化改造,老年大学和社区开设专门的智能手机使用课程,帮助老年人操作智能手机等。现在来看,我们除了继续做好这项工作,帮助更多老年人懂得使用手机和网络之外,还要加强对那些已经跨越“数字鸿沟”的老年人的教育和引导,帮助树立正确、理性看待手机和互联网,避免他们过于沉迷虚拟世界而脱离了现实生活。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