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但不是“不睡觉”换来的

http://www.scol.com.cn(2021-5-7 11:29: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4日,腾讯公关总监张军发博,写道:“当我们忙着做各种致敬青年的策划时,青年们正在睡觉。”对此,网友却表示不满,称“难道各种致敬青年的策划不是青年们做的吗”,“对青年最大的敬意就是让青年好好睡个觉”。面对网友的质疑,张军在评论中回复:“原来是来自年轻人的幽怨”。(5月6日正观新闻)

  腾讯公关总监张军的言论之所以遭到了年轻人的围攻,就在于他的言论走了极端。在他看来,“腾讯人”在忙着策划致敬青年的选题,而年轻人则“忙着睡觉”是一大“罪过”。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对于这样诗情画意,刻骨铭心,内涵丰富的语句,我们都是理解的,都是接受的,都是遵循的。但是,需要知道的是,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不假,但是幸福不是“不睡觉”换来的,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但是青春也不是用来“不睡觉”的。

  根据《2018国民睡眠生活消费大数据报告》显示,全国 1亿7千多万人存在睡眠问题,90后中存在睡眠问题的人数占比为三分之一, 68%的人表示每天根本“睡不够”。《2019睡眠状况洞察报告》中也显示: 48%的95后和35%的90后每天零点后睡觉,其中,凌晨1时后入睡的95后比例达15%。

  医学专家指出:熬夜,长期晚睡会增加患糖尿病的概率,尤其是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而且长期晚睡、熬夜、睡眠不足是高血压的一个重要致病因素,这也使得熬夜人群患各类突发性心脑血管疾病的几率大大增加,容易导致猝死;不仅如此,熬夜还会导致免疫力降低,出现疲惫感,精神萎靡不振,甚至还会增加患癌的风险。

  不难看出,“睡个好觉”才是健康的基础,而健康的基础才是事业发展的基础。而遗憾的是,一些企业的企业文化是变态的,是畸形的,是极端的。在“白+黑”之下,在“5+2”之下,很多年轻人已经不能“睡到自然醒”了。“起得比鸡早,睡的比狗晚”成为悲催的写照。

  但是我们不能是以牺牲健康为代价的,眼下的年轻人已经很是辛苦了,已经很是劳累了,全世界多少人在“过劳死”,假如还是倡导“晚上当成白天干”的话,失去了健康的基础,失去了这个人生珍贵的“1”再多的“0”也就没有了丝毫的意义。因此,我们需要向变味的企业文化说不,需要向无序的“挑灯夜战”说再见。

  正如网友所说的那样:“对青年最大的敬意就是让青年好好睡个觉”!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但不是“不睡觉”换来的!我们正在打造“健康中国”,健康中国需要让年轻人“睡个好觉”。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