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非要拿生命去“穿越”

http://www.scol.com.cn(2021-5-7 9:18: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苑广阔
作者:苑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6日消息,2021年5月2日,2名驴友在秦岭鳌太线遭遇极端恶劣天气,造成1名驴友失温死亡。此外,4月30日,在秦岭万仙阵失踪的另外两名驴友已于5月5日14时与救援队取得联系,目前仍在原地等待救援。(5月6日澎湃新闻)

  在国内户外徒步爱好者当中,纵观秦岭与太白山之间的“鳌太线”可谓是名声显赫。而这种名声,不仅仅来自这条徒步穿越路线海拔高、地形复杂、地势险峻,同时也因为近年来已经发生了数起驴友穿越“鳌太线”发生意外事故,造成人员伤亡的事件。

  为此,当地有关部门早已于2018年就发布了相关文件,全面禁止驴友非法穿越“鳌太线”,并且加强了管理工作。然而一方面很多驴友“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根本不把政府的禁令放在眼里,而是我行我素;另一方面,当地可以进入“鳌太线”进行穿越活动的地点多达几百处,导致政府管理部门根本不可能全部把这些入口守住,管理难度很大。

  从旅游活动的角度来说,户外穿越确实有它独特的魅力和吸引力,但是一种任何形式的旅游活动,都应该建立在安全的前提下,如果失去了安全,乃至需要承担失去生命的风险,这样的旅游活动也就失去了它本身的价值和意义;二则,任何旅游活动,都应该在国家法律法规的范畴内进行。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的规定,“鳌太线”所属的秦岭和太白山,都属于国家自然保护区,是严禁一切单位和个人非法进入,非法开展穿越活动的。所以说,穿越“鳌太线”根本上就是一种违法行为。

  驴友私自穿越“鳌太线”的行为,不仅仅是违法,而且一旦发生意外事故,需要外部的救援,就需要耗费巨大的公共资源,这也是近年来类似这样的穿越活动越来越不得人心,越来越招致网友诟病的主要原因之一。虽然驴友遇险,不管从哪个角度来说,都应该给予积极的救援,但是既然穿越活动本身就是非法的,这样的救援,不就等于是一些人进行违法活动,但是所带来的后果,却要公众为其买单吗?

  既然有人屡劝不听,最终还得从管理上下功夫。按照当地公安部门、自然资源管理局发布的公告,对于非法穿越活动,一经查出,将严格按照《自然保护区条例》的规定给予处罚,那么我们就需要把这样的处罚落实到位,而不仅仅只是让处罚落在纸上,流于形式。与此同时,对穿越过程中遭遇意外的驴友进行救援,所产生的救援费用,也要由被救援的驴友来承担适当的比例。唯有如此,才能真正警醒那些不把国家法律当回事,也不把当地禁令当回事的任性驴友。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