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观察14天”,小举动也有大责任

http://www.scol.com.cn(2021-5-7 8:19: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红军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自行观察14天就是在旅行过程当中,因为你接触了很多人,有些人的情况你并不清楚,在这里面有没有无症状的感染者,或者说有一些感染了当时没有症状,你在这个过程当中接触到了,有可能会被感染。在归来以后,要注意一方面要观察自己身体状况的变化,另外一方面尽量减少跟朋友们的接触,减少聚餐聚会,是对自己的保护,也是对社会负责任。(中国经济网5月6日)

  眼下一年一度的五一劳动节已经结束,经过几天的外出旅游生活人们终于开始回归生活常态。据悉,今年五一假期外出旅游的人数达到了2.3亿人,人们对旅游的热爱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然而,在疫情形势依然十分吃紧的当下,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明确向人们发出建议,旅途归来之后要自我观察14天——看看有没有发烧、体温、腹泻,自我能够感觉到的症状,或者说感觉到特别疲乏,和以前一般的劳累不一样,出现这种情况,如果观察以后,它不能够解除、终止,这时候就需要去就医了,这些都是对于在旅行回来以后观察需要注意的。人们对于吴尊友的这个建议还是要择善从之,不可麻痹大意。因为疫情并没有消除,时时处处在威胁着人类健康,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慎终如始,时刻绷紧安全防疫这根弦,防患于未然。

  “自我观察14天”,小举动也有大责任。一方面这是“外防输入”的客观要求,就目前而言,世界疫情形势依然十分严峻,Worldometers世界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2021年5月6日6时31分,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COVID-19)病例超过15579万例,新增811,434例,达到155,790,320例。累计死亡病例超325.4万例,达到3,254,439例,新增死亡为13,717例。在这种情况下“外防输入”形势变得更为严峻,五一节外国游客骤然增多,这无疑增加了很多不确定因素,本着一种防患于未然的态度进行自我观察,也是为了整个国家安全;另一方面,这种自我观察也是“内防反弹”的现实需要。我们知道,新冠病毒是一种传染性极强的病毒,通过空气、与病人有过接触等都可以成为感染者,更为严重的是,有些病人本人没有任何症状,但是他却是一个病毒携带者,既不发烧也不咳嗽,对此不可掉以轻心。

  通常情况下新冠病毒感染 期为14天左右,过了这个时间如果没有发病症状基本就排除了感染发病的可能。如果有某些症状,比如发热、咳嗽、腹泻无力等就要及时就医,进行隔离治疗。这样做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对社会负责。小心使得万年船,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保持谨慎态度都不为过,尤其像疫情这样的大事情上外出旅游回来后进行自我观察14天,才能筑牢疫情防控这道防线,扎紧篱笆,防止疫情出现反弹。只有这样,才能成为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合格现代公民。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