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游客”是五一假期一道美丽风景线

http://www.scol.com.cn(2021-5-6 8:42: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纯银
作者:刘纯银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五一假期过半了!从之前一条“某地欢迎您”的短信,到如今开放政府部门、事业单位的停车场、食堂等“宠游客”措施,这个“五一”,各地都在相继推出城市服务外地游客的措施。(5月4日《北京日报客户端》)

  众所周知,随着物质和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外出旅游已成为不少国人重要的休闲方式。同时,随着各地交通条件的改善以及小汽车早已走进平常百姓家,人们外出旅游方式也在逐渐转变,结伴自驾游、亲子游、深度休闲游成为人们的首选。而这些变化,不仅对地方的公共服务和市民素质提出更高要求,尤其在吃住、停车等配套服务方面直接影响游客心情和满意度。

  让人高兴看到:近年来,一些城市或景区与时俱进,改进待客之道。如在四川乐山,交警部门除提早协调了中心城区55个机关和事业单位约2000个免费停车位外,还开辟了18个临时停车场,1500余个停车位,为五一前来乐山的游客解决停车难问题。在江苏扬州,为缓解游客停车难、吃饭难问题,市委市政府除了开放机关大院停车位外,政府机关食堂还提供淮扬特色的简餐。优质的服务,物美价廉的菜肴更是让不少游客慕名前往机关大院打卡。在重庆,为满足游客想在重庆千厮门大桥上观夜景、拍照的需求,除了交警部门封闭了千厮门大桥的双向通车,让游客安全、放心游玩。更有当地市民回应称:“我们不出门,给外来游客腾出一座城好好耍。”可见重庆待客之道非同一般。正如网友们留言所说:各地多方完善旅游服务举措,努力让游客高兴而来、满意而归,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整座城市的文明程度,给人留下深刻印象。难怪有人说,“宠游客”其实就是五一假期的一道美丽风景线。

  洒扫门庭,以迎嘉宾,这是古已有之的待客之道。一次将心比心的“宠游客”或错峰出行,无疑是市民与游客的良性互动,不仅体现了政府部门牢记初心使命、为民服务解难题的价值追求,也充分彰显了当前各地在旅游经营理念的转变。

  面对“旅游不仅仅是出去看风景,而是一种短期的异地生活方式”。期待有更多的城市管理者、公共服务提供者(包括本地居民),能从提升生活品质的角度为广大游客提供更多有温度、有高度的公共服务产品。同时,要想做大做强旅游产业,也务必要更新观念,严厉打击欺客、宰客行为,让旅游业彻底告别“一锤子买卖”,真正在“宠游客”上做出制度性、常态化安排,并广为宣传,使之成为各级政府部门和全体市民的自觉行为;真正让每一位远道而来的游客在饱览自然风光的同时,更能领略城市的管理水平、社会的文明和谐程度;真正实现旅游业经济效应与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不可偏废一方,这也才是旅游业健康发展应有的样子。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